一个电话上门解忧 我市家庭医生坚守一线服务居民
2023-01-25 10: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个电话上门解忧 我市家庭医生坚守一线服务居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林敏文)1月24日大年初三一早,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步涌社区健康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肖招娣主任与何金凤护士,来到沙井街道步涌社区旧村80岁的江伯家中,为签约了家庭医生的江伯测量血压、血氧、打止痛针等。“血压、血氧都正常,您一定要按时吃药,这两天要降温了,还要注意保暖。”肖招娣叮嘱江伯及家人。

江伯的肾绞痛、肠绞痛时有间断性发作,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近6年来,他建立了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诊疗服务。“我们家人都很感激肖主任、陈凯清医生、何金凤护士的家庭医生团队,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他们都会如期来到家里问诊,我们不用折腾到医院去看诊,在家也能安心享受同质化的上门优质医疗服务,真是非常便利。”江伯说道。去年底,他因肠胃不适,家里人急得团团转,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团队就及时上门提供中药灌肠服务,解决了燃眉之急。

春节期间,我市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家庭病床服务、产妇产后访视等服务仍在持续,而像江伯这样的高龄老人就是家庭医生团队所重点牵挂的人群。春节前,家住步涌新村92岁的文阿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入院治疗,从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出院后,文阿婆的健康状况等信息就第一时间及时推送到步涌社区健康服务站。“文阿婆是高龄老人,我们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为阿婆测量血压、血氧,叮嘱阿婆用药等。”肖招娣表示,春节期间,他们团队除了在家庭医生微信群及时回复家属咨询外,还主动联系那些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了解其健康状况。

家庭医生和社区居民,建立了邻居般的医患关系。“我们不仅要掌握医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与居民成为朋友,居民信任我们,我们才能更好地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肖招娣说,2023年是她成为基层全科医生的第13个年头,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居民对她的信任感也在不断提升,这也让她能更好地把社区慢病人群“管起来”。春节期间,步涌社区健康服务站家庭医生们收到很多居民发来的祝福,他们表示,感受到了医生这份职业的成就感,也激励自己要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诚、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