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旅游业迎来新春“开门红” 假期前三天游客量、旅游收入均成倍增长,八成游客来自全国各地
2023-01-24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旅游业迎来新春“开门红” 假期前三天游客量、旅游收入均成倍增长,八成游客来自全国各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伴随着和风暖日,深圳旅游业一扫疫情三年来的阴霾,2023年春节迎来“开门红”。不仅深圳各大景区客流创下三年来新高,市民参团旅游的热情也很高涨,各旅行社、航空公司忙着迎客接单,并加紧筹划春节后的市场推广活动。

八成以上游客来自全国

春节黄金周深圳世界之窗喜迎八方来客,记者在景区看到游人如织、场面火爆,特别是景区前广场喷泉池成为游客喜爱的“打卡地”,人们竞相留下新春的第一张美照。

“我们从除夕到昨天,假期前3天已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这是疫情暴发3年以来的新高,也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实现了开门红。”深圳世界之窗唐经理告诉记者。一个更为抢眼的细节是:景区停车场数据显示,珠三角自驾游占比达到82.2%,其次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从各OTA(在线旅游)网络平台的订票数据来看,省外游客增长明显,来深过年的热度持续升温。

“很喜欢深圳过春节的气候和氛围,以前几乎年年来,疫情三年中断,今年再来过春节,孩子们都长大了。”深圳欢乐谷景区大门旁边,湖南长沙的江女士对记者说,她在深圳工作的弟弟也是三年没有回老家,今年在深圳再度喜迎新春,心里特别多感慨。

欢乐谷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3天,景区客流比2021年同期增长近一倍,特别是周边游游客明显增加。

记者昨晚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春节假期前3天,我市重点监测景区3天累计接待游客57.25万人次,营业收入4253.04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0.41%和226.20%。“经历了三年的平淡之后,随着国内旅游需求陆续释放,旅游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旅游产品留住游客心

如何让春节来深的游客留住脚步、留住心?我市文化旅游系统多种方式举办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各区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年味十足。大鹏所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新春庙会,戏曲展演、南门yeah车尾箱市集、将军宴、非遗文化大讲堂、城隍庙非遗体验、新春游园会、春联送祝福、南海风云光影秀、舞麒麟等大鹏年俗活动在大鹏所城巡演,吸引了大量游客。

情味厚重。深圳打出一套加快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和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包括面向全国派送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邀请全市星级酒店、民宿、景区、旅游交通等商户齐齐参与,推出各式创意旅游产品。这让不少计划感受鹏城年味的全国游客,有机会通过“拼手速”收下“大礼包”,为深圳新春旅游市场引流无数。

“潮味”正宗。大年初一至初六,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春节大庙会之潮汕风情年”主题活动惊喜亮相,非遗英歌舞、潮汕大排档、花车大巡游、8大民俗年、30万平方米自贡灯会……还有来深必看的演出《大漠传奇》《东方霓裳》,呈现最地道的潮汕风情,营造出最纯粹的中国年味。

旅游企业纷纷出招吸引客流

随着我国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深圳助力文旅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以及各大景区创新推出丰富新颖的文旅产品供给,不仅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充分体验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也使深圳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及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深圳上榜中国内地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列,同在榜单的还有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等城市。

深圳游客的消费能力不俗,春节出发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哈尔滨、重庆、西安、昆明、杭州、三亚、长春。春节假期,深圳游客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07%。春节深圳游客最喜欢去的境外国家和地区Top5分别是: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韩国、美国。

日前,国家文旅部宣布,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上涨45%,人均旅游花费同比提升53%,长线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72%。

春江水暖,旅游机构纷纷出招吸引客流。南航日前宣布从今年2月起,恢复深圳往返越南河内、柬埔寨金边的航班,分别为每周3个往返航班。

“预计春节后大批出境游产品将正式上线。”携程团队游负责人表示,出境跟团游开放的通知一经发出,平台上出境跟团产品的搜索量瞬时大涨5倍,带动了海外目的地热度上涨330%。该平台计划近期上线近百条出境旅行团产品,包含私家团、精致小团、半自助跟团、目的地参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