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大美术馆春节期间“不打烊” 多样化展览丰富市民假日生活
2023-01-22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各大美术馆春节期间“不打烊” 多样化展览丰富市民假日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美术馆里过大年,让年更有文化味道,已成为一种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各大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不打烊”,精心准备精彩纷呈和内容丰富的多样化展览,以供市民观赏。当中既涵盖了传统艺术又包括当代艺术,既有充满温度的“文创”展,又有酷炫的新媒体展,从线下展览和线上看展,亮点频现,活跃着鹏城市民的春节假日生活,也让市民的年味越来充满“文化腔调”。

家住南山区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准备年初一就带着八岁的儿子前往关山月美术馆看展。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看展清单”。这份清单罗列出深圳各大美术馆、画廊、艺术机构推出的展览,数量高达近30个,不仅数量可观,而且质量上乘。“春节假期,一起和孩子去看艺术展,不仅熏陶艺术的美感,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还能一起分享对艺术作品的感悟,在美的世界里开启新的一年,大展宏图”,陈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深圳的展览非常丰富,特色鲜明,分布在深圳的各个区,都值得一看。正好趁着假期,我约上好友一起去观赏,开阔视野,打卡拍照,这在年轻人当中十分流行”,深圳年轻的白领周小姐告诉记者,前几年深圳春节假期的展览以线上展览居多,今年则有大量的线下展览可以“零距离”观摩精彩佳作,与艺术更近了,这也让收获更丰富了。

美美与共,共创共享。关山月美术馆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关山月美术馆除了“启藏为用:关山月学术专题展览的生成与演化”和“第三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两场精心策划的展览之外,还准备了限量的文创产品、惊喜福袋、公共教育小册子,与市民一同共贺新春,让观众在美术馆里迎来新年新气象。

今年恰逢兔年,主题生肖展自然少不了。正在博雅艺文空间展出“兔”飞猛进——陈湘波生肖作品公益展,让大家欣赏到不一样的兔年形象。此次展览呈现艺术家陈湘波精心创作的“瑞兔报福”系列作品以及一系列潮玩,将艺术作品完美融合版画、国风潮玩、丝绸丝巾、新年礼包等,从而让传统文化得以创新性、突破性的当代转化。展览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的目光,纷纷前来观看,并和萌兔合影拍照。

以花卉迎春,寄托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深圳的花市重启,姹紫嫣红迎春到,而以花为主角的一场展览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的“繁花似锦——深圳美术馆典藏精品迎春展”汇聚一系列名家名作。该美术馆从馆藏品中精选30件花卉题材的国画作品呈现给观众,当中不乏吴冠中、黄永玉等名家的名作。市民赵先生认为,这个展览以艺术的方式呈现了花卉之美,生活之美,也衬托出鹏城万紫千红春意浓。

随着数字化的赋能,越来越多观众通过互联网欣赏艺术、获取知识、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比如,何香凝美术馆在春节期间,除了有线下展览之外,还推出了“云观展”。在线上推出艺术作品专业赏析和艺术知识,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展。

“无论是线上展览还是线下展览,深圳的各大美术馆和艺术机构都给市民带来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我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美好的春节”,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用文化丰富假期,用艺术点亮生活,共享艺术的美好与乐趣,作为深圳人,幸福感满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