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会场人气爆棚 购花点便利市民!2023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圆满结束
2023-01-21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主会场人气爆棚 购花点便利市民!2023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圆满结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1日讯(记者 叶梅)1月21日,南山区迎春花市圆满结束,此次花市从1月15日至21日,历时7天,接待游客日均7.1万人次,7天共计约50万人次,日均销售额600万元,累计销售额超4000万元。

从筹备工作开始至花市结束,参与安全保卫工作和市容秩序维护的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人员日均480人次;共发现处理安全隐患56宗次,疏解交通车辆约86000车次,消防巡查210组次,花卉检疫1800盆次,回收废旧年桔年花1230盆。实现无案件、无事故、无投诉、无交通拥堵、无火险。

据悉,2023年南山区迎春花市筹备及开展各单位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面落实花市工作部署。

各购花点精心布置,井然有序。

据了解,2023年南山迎春花市创新花市模式,浓厚文化氛围。迎春花市采取“1+1+N”及“线下+线上”双模式,线下设置1个区会场、1个相对集中的购花市场、8个街道67个分散购买点,共计360个档位。线上通过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美团平台开办“线上花市”,多样形式满足市民赏花购花需求。同时,在区会场举办醒狮点睛、传统乐器表演等文化活动,设置绳编中国结、捏面人、糖画等非遗展示区,悬挂灯笼、布展兔年特色景观,在迎春花市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

舞狮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迎春花市安防工作充分依托智慧平台,确保安全可控。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新增10根内置边缘感知计算单元、摄像头、广播、灯控等设施的智慧杆,对花市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和广播预警,监测非法入侵、非机动车骑行和乱摆放、井盖状态异常等情形,并通过系统预警、现场广播、人力核实三个步骤,实现对安全隐患的全过程监管。此外,借助腾讯“人群热力分析”平台和“实时客流蜂巢热力图”,实时监测荷兰花卉小镇、深港花卉中心人流量,以供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腾讯“人群热力分析”平台和移动“实时客流蜂巢热力图”。

据介绍,南山交警大队以花市分会场中心,由内至外分划为交通核心区、管控区、疏导区、停放区。每天投入60多名警力,多措并举强化交通设施保障,维护四区交通秩序。一是落实园区商户货物搬运“温馨提示”,对花市进货车辆进行发证管理;二是结合周边交通组织,做好停车引导牌、交通提示牌、违停提示牌的配置、摆放;三是做好宣传,制作微信推送,引导市民合理停车;四是新配发声光电诱导屏,充分使用语音提醒、变换相应提示文字等功能,做到人、车流的分离与疏导,切实发挥交通设施管控效果;五是制定并发布了《车辆停车位指引》,在主要路口设置临时停车指示提醒,规定了电动单车临时停放区域,规范停车秩序。

安保人员巡查。

同时,花市现场还设立现场指挥部、警务执勤处、医疗救治点,以及志愿服务台、植物检疫咨询服务台、年桔盆花回收点等,做好全方位保障和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南山区迎春花市主会场,垃圾分类流动大篷车也走进花市,向市民发放由餐厨垃圾制成的花卉营养液和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得来的中国结、笔筒等,以分类成果宣讲垃圾分类,并在现场和媒体平台公布年桔年花回收服务电话,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同时,环卫保洁人员加大清扫保洁和市容巡查力度,增加垃圾清运频次,保证场地干净整洁,提供良好的赏花购花环境,以行动倡导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

“今年,我们既可以逛花市赏花购花,也可以在家门口赏花购花,还可以通过‘网上花市’赏花购花,满足了不同购花群体的需求,各类服务保障都很到位,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广大市民着想办实事。”有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李旖露 陈苏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