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除夕|春节:深圳本地人称“做年”
2023-01-21 0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们的节日·除夕|春节:深圳本地人称“做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今日,迎来了岁末最后一天,大年三十、除夕。在这个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的日子,自古就有祭祖、守岁、团圆饭、贴年红、挂灯笼等习俗,在我国人民心中具有格外重要的分量。除夕与新年首尾相连,春节,被深圳本地人称作“做年”。据深圳民俗文化学者廖虹雷所述,做年的一个“做”字,道出了丰富的地方民俗文化内涵,它既包括“过新年”的意思,又有一层忙碌的意思,无论聚居在深圳的老广府人、客家人,还是潮汕人,都在忙碌中享受着过年的热闹和幸福。

深圳气候温和,即便春节期间也有春暖花开之暖意,因此家家户户逛花市,搬回水仙、年橘,吊钟花、桃花、佛手、一品红、百合花等年花,装饰房屋,增添新春的喜悦氛围。据廖虹雷介绍,选购年橘也有讲究,不管盆橘大小,必须要挑选树形好、果实密的。也有人会买一把甘蔗放在门边,摆至年初七才能吃,寓意有头有尾、甜甜蜜蜜。

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旧时除夕,深圳本地人家与全国人民一样,合家团聚、分工合作:劈柴、择菜、杀猪、宰鸡鸭、酿豆腐、酿蚝豉、焖猪肉,在柴火的燃烧声中、在氤氲而出的香味中迎来一年中最为幸福的团圆时刻。

据廖虹雷在《深圳民间节俗》一书中所载,深圳在大年三十的另一个老风俗即是祭祖。“在大年三十的上午,备好三牲香烛,贴新灶神位,隆重迎接灶神爷。为了家宅平安,古人把杀了的鸡用鸡血抹在门楣上辟邪,后来发展以鸡祈福,取‘鸡’与‘吉’的谐音,讨个吉祥意义。”同时,在大年三十下午做“礼神”热身——全家洗“年香水”,又称“大吉水”,实际上是把石菖蒲、柚子叶、香芒草、黄皮叶和柏树叶用水烧开,兑凉水洗的药浴。全家洗毕,便可敬祭祖先,礼毕,每户男丁均分到一份烧猪肉,这就是俗称中的“太公分猪肉”。

时至今日,传统的节俗在都市人的生活中淡去,但团圆饭、守岁、派“利是”、缅怀祖先等习俗仍被许多人家所践行着,只因在春节这一段热烈而祥和的时间里,流淌着中国人对家的天然向往与美好祝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