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加码蓝天幸福感,宝安“年味儿”更清新!
2023-01-20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加码蓝天幸福感,宝安“年味儿”更清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 刘炜烽 曾甜 实习生 陈大川 官琪 通讯员 李梦霞 吴惬春节来临,在千家万户沉浸于浓浓年味儿的同时,有这样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一线,全力做好抑尘工作,守护新春佳节里的“宝安蓝”。

为了切实巩固当前的环境空气改善成效

全力营造清新“年味”

增强市民们的春节幸福感

沙井、新桥街道春节“不打烊”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规范泥头车管理、治理工地扬尘

描绘出了节日里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

01

沙井街道 

向泥头车不规范 say no

随着深圳的城市中心一路西移

沙井也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由于沙井街道位置较为特殊

辖区内有沙井码头、海洋新城等纳土点

大量的泥头车会途径街道的主要路段

加强对泥头车的管理

成为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提高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下面就跟着这个视频

看看沙井街道如何规范泥头车管理

守卫宝安蓝


在沙井街道松福大道

沙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欧铭昂

正在和同事一起

开展每日的执法检查行动

执法队的队员们向司机出示证件后,仔细查看泥头车是否有车身带泥、沿途撒漏、未覆盖运输等现象。

货箱没有完全密闭、覆盖的泥头车,在行驶中若遇减速带、急刹、突然变道等情况,由于惯性作用,装载的部分渣土就会从货箱内泄漏、散落出来,不仅会形成扬尘污染,还会污染路面环境。

欧铭昂介绍道,为进一步加强泥头车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好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沙井街道成立了泥头车整治专班,每次开展整治行动由2名执法人员带队,并与交安委办、交管所、交警中队等部门联合联动,共同开展泥头车整治工作。

同时,沙井街道按照“2+5”模式设置泥头车查处卡点。即2个固定卡点、5个流动卡点,做到查处工作既全面又灵活。

截至2022年12月底

沙井街道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537次

累计排查泥头车16354辆

查处泥头车车身不洁34宗

随着近几年蓝天保卫战的开展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的欧铭昂

也欣喜地感受到周围的变化

“现在,城市环境容貌、大气环境质量等都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各项环境指标都有显著的提升。各运输企业、施工单位等也都树立起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识。”

虽然春节假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执法工作并未“打烊”,欧铭昂介绍,春节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会逐个走访辖区内的各施工工地,了解具体的停工放假时间及复工时间,并加强节前各重点路段的流动巡查力度;同时,春节期间也安排了值班值守的队员,每天定时巡查各重点路段及工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02

新桥街道

管住扬尘 为蓝天增色

冬日的暖阳倾洒在崭新的绿茵场上

湛蓝的天空之下

拥有鲜艳色彩的看台

成为眼前一抹亮眼的风景

这里便是崭新的新桥足球体育公园

跟着下面这个视频

让我们一起看看

蓝天与公园相映成景的美好画面吧!



作为该街道的重大民生工程

公园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盼

目前,公园正处于项目验收阶段

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完成各项收尾工作

据介绍,新桥足球体育公园位于宝安大道与沙井北环路交汇处东北角,建有体育馆、标准足球场、七人制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包含2969个座位)、室内游泳池、消防站、足球文化培训中心、风雨操场、休闲广场等。

高标准打造而成的足球体育公园

不仅将会成为新桥及周边市民

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其在施工建设时的扬尘治理

也为宝安的蓝天增了色

工地项目经理张驰介绍道,由于新桥足球体育公园工程项目靠近清平学校,周边高楼林立,居民众多,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影响周边居民,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严格按照“7个100%”要求,针对不同的施工阶段,采取场地围挡、路面硬化、洒水降尘、裸土覆盖、冲洗车辆、TPS在线监测等措施治理扬尘。

“因为项目占地面积大,为了能够最大程度治理扬尘,所有的施工道路及生活区地面全部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处理,临时堆放的土方采用种草等方式进行复绿,临时施工的裸土采用专用覆土网进行覆盖。”张驰说道。

天气晴朗,微风和煦

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公园内

畅快地运动休闲

一幅幅令人向往的幸福画面即将成为现实

近年来,新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宝安区“气十条”“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要求,高度重视工地扬尘防治。

一 强化日常巡查监管

做到重点工地每周一巡查,在建工地每月全覆盖,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 “七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标准,严格落实施工单位扬尘防治主体责任。

二 加强重点工地联防联控

对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工地,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强化管理。针对重点工地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督促责任主体整改。

三 加强宣传培训

街道城建部门定期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培训,明确街道的要求,提高施工单位环保意识。

近年来,新桥街道PM2.5监测年均值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2022年,新桥街道PM2.5年均浓度为16.4ug/m3,为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低值。

图片

头顶蓝天常在

脚下“步履不停”

接下来,宝安将进一步

强化泥头车管理、落实工地扬尘整治

持续“增蓝提质”

让宝安er们能够顺利迎接一个又一个

蓝天常驻、绿意环绕的春节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