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向深圳市三医院致感谢信
2023-01-20 18:19
来源: 读特客户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向深圳市三医院致感谢信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20日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医院三年来为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做出积极贡献。

感谢信指出,过去三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在疫苗相关研究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卢洪洲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过去一年着力开展疫苗保护效果研究,为优化免疫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对我国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力支撑。

“我们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做了相关研究,发现很多重症病人没有接种过疫苗,或者是接种疫苗的最后一针是在一年之前。还没有被感染的人要尽快接种疫苗和打加强针。接种疫苗以后,1-2周就可以产生有效的免疫保护作用。”深圳市三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等,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接种新冠疫苗尤为重要。卢洪洲鼓励市民“混打”不同技术类型疫苗,即序贯接种,采用不同技术路线,或者说不同源的疫苗,根据一定的间隔和剂次来接种,如以往接种灭活疫苗,现在可尽快接种重组蛋白疫苗。

“老年人或者年轻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要尽早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服药后,头痛、咽痛、肌肉酸痛就不会那么难受了,也能更快康复。”卢洪洲说,子女若已经感染则尽量在“阳康”后再回家探望老人,避免把病毒带给老人。

1月21日就是除夕了,春节期间,市民过年回家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卢洪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高发期,除了新冠病毒,还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市民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跨省出行,部分“阳康”的人担心会不会二次阳了?对此,卢洪洲表示,目前,我国流行的主要是奥密克戎病毒的不同变异亚型,感染其中一种亚型毒株后,体内产生的抗体对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有一定的保护力,感染后产生的自身免疫保护作用持续半年左右。“我们以往做过相关研究,自然感染以后的半年内,不会再感染同一种病毒的亚型。市民跨省出行,只要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也不用太担心二次阳。”卢洪洲说。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