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发布
2023-01-20 17: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度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记者 田晨夕)2022年,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坚持党建引领、科学管理、科技赋能,秉承“廉洁、高效、专业、精品”的价值理念,按照“质量一流、本质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质量、安全、进度、造价、合同”控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流程,全力推动政府工程提质增效。

一、提质增效全年完成投资再创新高

坚持科学管理、完善机制、加强协调、提级调度,加强投资进度和资金支付工作,全年完成投资323.04亿元,同比增长17.21%,完成投资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持续推广优质建造,全年获得质量奖项及荣誉30项、安全奖项及荣誉18项。深圳广电金融中心、深圳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获得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二、高效组织建成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落马洲方舱设施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落马洲方舱设施

组织200多家参建单位、2万多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投入大会战,克服异常艰苦的条件,用51天的时间先后完成了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方舱设施的建设任务,被誉为创造了荒滩上抢建“生命之舟”的工程奇迹。

三、加速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深圳自然博物馆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音乐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自然博物馆、国际演艺中心、文化馆新馆、政协文史馆综合改造、深汕粮食储备库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

四、高质量建成一批民生项目

△深圳市实验学校初中部

深圳技术大学一期、深圳市肿瘤医院扩建工程一期、市中医院综合楼、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市公立医院公共空间修缮工程等44个项目如期竣工。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拆除重建、深圳中学初中部拆除扩建、市第十三高级中学、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深汕高级中学、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拆建、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扩建、深圳市高级中学校园修缮改造等10所中学竣工交付,新增学位15600个。

五、大力推广“IPMT(一体化项目管理)+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监理咨询”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取得新进展

△深汕粮食储备库

推动一批新开工大型项目推广应用IPMT管理模式,加强了项目决策、审批和需求管理。推动47个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取得成效,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Ⅰ标、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主体工程、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等3个EPC项目入选省工程总承包典型范例项目。推动85个项目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深职院项目集群、深圳技术大学一期、市新华医院、人民医院龙华分院等5个项目入选省全过程咨询跟踪指导项目。

六、探索构建精品工程评价指标指数体系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国内率先探索制订《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精品工程指标指数评价标准(房建项目)》,通过6类一级指标,16类二级指标,87项评价内容,明确精品工程的内涵和评价方法,着力将精品工程的理念和要求贯彻到工程建设全过程。

七、探索建立建筑材料设备分类分级管控体系


适应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先立后破”,在保障原有材料设备管控机制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材料设备分类分级评价、择优和管控体系,统筹技术参数、企业资信和商务等因素,借助数字化手段,着力实现由注重品牌管理向注重产品管理转变、由信息化管控向数字化管控转变,提高材料设备评价的科学性,提高择优的精准性和公平性,提高材料设备管理效率。目前已开展建筑涂料、电缆、陶瓷砖等首批10类材料设备的征集工作,已有158家企业申报1308个产品。

八、全面推广BIM、CIM技术应用,科技赋能数字建造


△深圳科技馆(新馆)模型

举办工务杯BIM大赛,加大力度推广BIM在政府工程“规设建管”各个环节的应用,应用场景达29个。在对接全市CIM平台、设计方案比选、工期管控和智慧调度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全署128个项目深度应用BIM技术,2022年18个项目在“龙图杯”全国BIM大赛获得奖项。

九、推进装配式快速建造技术取得新成效

△国际酒店项目

坚持“参数化设计、构件化生产、智慧化运输、装配化施工”,大力发展装配式模块化建筑,装配式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体装配率82.2%。国际酒店项目I标段、II标段等荣获2022年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十、推广绿色建造高标准建设绿色建筑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学生活动中心

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工作,62个项目按照国家绿色二星级标准实施,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等12个项目按照国家绿色三星级组织建设。天大佐治亚深圳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取得深圳首座产能建筑设计认证,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评选为国内夏热冬暖地区绿色产能建筑典型案例。广电金融中心取得LEED金级认证,深圳技术大学、坪山竹坑保障房等4个项目被评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典范项目。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