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砥砺前行!龙田街道续写“两新”党建新篇章
2023-01-20 15: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龙田街道续写“两新”党建新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记者 张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近年来,龙田街道“两新”组织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这当中离不开党建发挥的引领作用。2022年,龙田街道党工委持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使所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

抓牢政治建设,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

龙田街道严格指导“两新”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习、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下派党建组织员列席组织生活,结合非公企业工作实际,增设党建引领职工服务、产能提升、科技创新等研讨议题,指导207个基层“两新”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500多场次。龙田街道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促进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街道集中培训、组团集体学习、支部第一议题等600余场次,引导广大学员完整、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新”组织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制定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决策会议工作制度,着重引领企业主、高层管理人员“跟党一起创业”,确保企业发展方向不跑偏,推动党员、群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

严格换届程序,强化党组织队伍建设

龙田街道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发扬民主落到实处,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19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互促、协调共进。迅速部署召开了社区党委及大工业区党委班子会议,按照各党委委员所挂点的组团,由党委委员和核心党组织对组团内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考察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听取支部党员意见建议,协助各党组织提名候选人。严格审查选优配强,对各“两新”党组织人员进行扩大资格审查,总计对500名党员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反馈审查信息4000余条,详细甄别党员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等情况,严格防范“带病上岗”。推动各“两新”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进行交叉任职,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将群团组织负责人中的优秀党员纳入党组织班子,全面强化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

开展百日攻坚,落实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覆盖质量,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洪斌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攻坚工作组,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实行分片包干、分片推进走访企业1012家。运用排查结果,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出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党工共建等措施,做到不漏一个党支部,不漏一名党员。总计动员87名流动党员转入党组织关系,成功组建27个两新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

夯实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全域“组团党建+党群共建+结对共建”的大组团新模式,以示范性党组织为核心,按产业链、区域化原则设立27个党建组团,组团内实行会议列席、活动联办、阵地共享等制度实现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构建以中芯国际党委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链党建组团和以新宁物流党支部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产业链党建组团。邀请企业主、业务骨干列席组团会议和活动,以党建交流助推产业合作,共同探讨行业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集中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通性困难。以组团共建促进提质增效,2022年在原有4个五星级党组织的基础上,成功晋级3个五星级党组织,四星级党组织由41个提升至50个,全街道党建群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同时,在中芯国际、格兰达党支部建立了以研发工程师党员为主体和在万晖五金党支部建立了以产线工人为主体的“党员标杆班组”,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研发生产一线的引领作用。

开设非公党建学院,增强党组织政治本领

龙田街道结合辖区“两新党组织、党员众多的特点,根据非公党建学习教育实际需求,开设全市首个“非公党建学院”,制定学院组织架构、管理制度、课程安排,吸纳了“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优秀企业家为主体的19名讲师团队,以非公企业讲师根据企业党组织运行实际“现身说法”,让教学内容接地气、可借鉴、能运用。全年累计开展讲座教学、学习交流、参观调研、直播党课等25场次,参训学员1700余人次,有力增强了基层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凝聚新业态力量,融入基层治理新格局

龙田街道积极探索加强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常态化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关爱服务。创新聘任新就业群体为“城市观察员”,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和“一线探头”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双向服务”赋能基层治理,从城市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打造国际人才街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推进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建设,龙田街道根据辖区创新企业众多、创业氛围浓厚的特点,选取人才集聚、科研前沿的坪山区产学研基地为阵地,打造深圳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成为凝聚人才、服务人才、创造人才的主阵地,为创新创业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资本运作、新产品生产销售等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实现放大人才聚合效应的目的。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2023年,龙田街道将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党在“两新”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