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水平连续八年稳居全市第一,福田区第三届“健康云春晚”开播
2023-01-20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居民健康水平连续八年稳居全市第一,福田区第三届“健康云春晚”开播

福田区第三届“健康云春晚”于1月19日晚开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丁文丽)福田春启,共“健”未来。为提升居民过年的幸福感,普及健康知识,营造热爱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1月19日晚,福田区第三届“健康云春晚”又开播了!该晚会由福田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福田区健康教育所承办。辖区内10个街道办事处联合福田区基建幼儿园等健康促进场所,共同组织上演属于福田人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同时邀请市、区知名医学专家悉心解答居民们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晚会共上演10个节目,表演者以舞蹈、歌唱、武术、快板、小品、相声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关于“健康”的故事。

四大基石开启新气象,健康春晚节目精彩纷呈

晚会开始前,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舜艳代表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向辖区内所有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及居民朋友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黄舜艳表示,新的一年,将锚定“建设全球领先的韧性健康城区”目标,共同携手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健康福田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健康基础。

整场晚会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基调,节目内容紧紧贴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内容,将健康知识融入节目表演中,让观众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能获取到丰富的健康知识。

晚会还加入了特殊环节——《听听专家说》,邀请知名医学专家进行线上科普,针对“阳康”后的中医调理、老年人疫苗接种、疫情防护要点等居民们最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整场晚会持续近90分钟,共上演10个节目,表演者以舞蹈、歌唱、武术、快板、小品、相声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关于“健康”的故事。来自十个街道的居民们以“健康云春晚”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全民健康的科普活动中来,从最为关心的健康问题、时下公众热议的健康话题入手,结合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创作出精彩纷呈的健康科普作品,助力推进了健康福田的建设。

活动吸引超30万居民参加,答题抽奖惊喜礼品享不停

除了观看晚会节目,在春节期间,居民朋友还可以通过“健康福田”微信公众号参与“健康问答”抽奖活动,在学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日常身体保健、居民健康素养等健康知识的同时,答题满分者可抽取“福康君”文创盲盒礼包。问答题目紧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居民们在享受抽奖乐趣的同时也将健康知识“纳入囊中”。

截至发稿时间,通过“健康福田”微信公众号、福田健康云管家、爱奇艺、优酷视频、B站、N视频、南方都市报等多个主流平台参与健康春晚的活动人数已超30万。耳目一新的健康传播方式,受到了众多居民的赞许。观看了本次“健康春晚”的吴阿姨大赞:“节目好看之余,还能收获健康知识、领取文创奖品,很适合一家老小共同观看……”

各平台云参与健康春晚的活动人数超30万。

连续三年守护居民身边,健康云春晚已加入“过年五件套”

家住莲花街道的何女士说:“除了传统的过年四件套——压岁钱、糖、春联、鱼以外,我们一家人已经把福田区健康云春晚也当成习惯了,今年是看福田区云春晚的第三年,也是福田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们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第三年,同时今年春节也是除旧迎新的美好转折点,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我们会一直看下去的。”

据了解,近年来,福田区卫健系统以全民健康为目标,丰富健康教育形式,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推进创新,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开展“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全国首创“健康漂流站”;首创“健康桌游”“健康剧本杀”等健康科普类桌面游戏;创新推出“健康皮影戏”流动式街边演出;制作微缩创意视频《防疫守则》;设计制作IP偶像“福康君”联名潮牌T恤等文创品;举办全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组建“健康科普专家库”,举办了上百场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开通线上“健康直播间”。不断夯实健康福田建设基石,居民健康水平连续八年稳居全市第一。

未来,福田区将继续邀请区内居民们积极参与、推荐节目,争取把每年一届的“健康云春晚”做成福田健康教育科普的盛会,在努力为居民答疑解惑、保障生命健康的同时,更把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行为塑造、健康文化传播作为使命,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共筑健康中国梦!

[编辑:陈飞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