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东站派出所老警长的最后一次春运安保工作
2023-01-20 08:51
来源: 深圳晚报

探访深圳东站派出所老警长的最后一次春运安保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廖运容检查班列安全情况。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廖运容对站场进行警营氛围营造。

廖运容在夜幕中值守。

廖运容到站场周边学校宣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徐强 付兆阳)当列车汽笛声响起,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东站派出所平湖南警务区警长廖运容站在堆满货物集装箱的货运站场,目送一列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直到列车消失在天际线。这样的场景,是廖运容在警务区中最平凡不过的日常。

正如每趟列车都会有终点,2023年春运,廖运容也迎来37年从警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这位59岁的老警长,将青春奉献给了铁路公安事业。

1

从查缉能手到铁路站场守护者

1986年12月,廖运容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铁路公安队伍。从深圳站派出所,到执勤队,再到平湖南站,廖运容一直扎根一线。

车站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旅客来来往往,人流十分复杂。在深圳站派出所期间,廖运容值班时总是认真观察来往旅客,有时通过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细微的动作就能发现可疑人员,追逃成绩长期名列深圳铁路公安处榜单前列。

2015年,廖运容调到平湖南警务区。平湖南站是广深线上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物流枢纽,主要承担中欧中老货运班列以及其他货车编组发送任务。老廖的工作,就是负责站场线路的治安巡查和班列安全保障。走访宣传、巡查线路、排查隐患……他日复一日地坚持做好最平凡的工作,默默守护着铁路站场线路平安,一干就是8年。

春运期间,中欧班列站场更是廖运容每天必到的“打卡点”。站场封闭管理严不严、有无装载违禁物品、存不存在消防隐患……这些都是廖运容关心的问题。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安全不容有失。”廖运容说。每一趟中欧班列出发前,他都要到场进行安全检查,并现场送车,“只有目送它安全离开辖区,心里才踏实。”

2

守好从警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

平湖南站场内有路内单位20多家,周边的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今年春运开始前,廖运容到路内单位走访,会同站内单位组织职工召开法制宣传教育课,还联合站内单位职工组成了平湖南治安联防联控小组,使平湖南站综合治理的优势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今年春运开始后,廖运容针对春节期间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到站内的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内部单位走访宣传,给单位职工派发反诈骗宣传单,给职工讲解典型被骗案例,传授防骗方法,为站区职工守好“钱袋子”。针对站场周边工厂多、学校多、外来人口多的情况,廖运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工厂进学校开展宣传,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线路治安安全与否,是廖运容在春运期间的心头牵挂。平湖南站有广深四线、平盐线、平南线等多条线路交汇,有10公里铁路线。“每天不到线路旁走一走,都会放心不下。”廖运容说。每天,他都会带警务区民警对线路进行巡检,一步一步丈量着管内的线路,排查各类治安隐患。

近日,他巡查线路过程中,发现铁路线两侧有大量枯草,冬天风干物燥,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影响列车运行。廖运容及时将情况通报给铁路工务部门,并和铁路工作人员一起对这些枯草进行清除,及时消除了隐患。

3

越是临近退休越是不舍

在平湖南警务区8年,廖运容对这里充满感情,越是临近退休,越是不舍。8年间,廖运容为警务区改造倾注了大量心血,从营区的卫生、绿化,到警营氛围营造,他都亲力亲为,甚至自发为警务区增添花花草草,美化环境,把警务区当作家来打理。

廖运容的爱人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民警,深港恢复通关后,工作更加繁忙。谈起即将退休的廖运容,她既心疼,又表示理解和支持。“老廖一年到头都待在警务区。现在孩子也大了,我们俩也马上退休了,我理解他的心情,能守护好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确保平安,是他的最大心愿。”

在一线工作多年,廖运容身体状况并不算太好。春运前,派出所考虑到他身体状况和临退休的情况,提出让他到派出所做些稍微轻松的工作。对此,廖运容多次拒绝:“我在平湖南这么多年了,对这里站场线路、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就让我在这里再带一带新同志,让我在警务区参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安保,这样我的从警生涯也没有什么遗憾。”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