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01-20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讲话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政治高度,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冲锋号,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交出全面从严治党优异答卷。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孟凡利同志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深圳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讲话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论述深刻、部署具体,彰显了市委一以贯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和坚定决心,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为深圳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深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的使命任务,加强对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坚持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部署要求,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化廉洁治理制度机制创新,加强深港廉政机制协同,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廉洁合规治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

三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依法严惩“政治骗子”,适时通报曝光。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常态化、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新时代深圳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五是坚持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市区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组织开展区级交叉巡察、市区联动巡察,整体提升市区巡察质量水平。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六是坚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着力增强队伍整体战斗力。强化廉洁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和制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