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举报6321件 发放奖金97.85万元 深圳健全完善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2023-01-20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受理举报6321件 发放奖金97.85万元 深圳健全完善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安全稳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安全生产涉及全社会,没有旁观者。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2年,深圳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打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性社会氛围,受理举报6321件,发放奖金97.85万元,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从接到举报到完成整改,三天!

2022年1月26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收到群众通过12350举报邮箱投诉举报,我市某化工储存企业存在危险化学品储存的隐患问题,具体包括:贮存废正极片、废负极片以及不合格电池区域设施、标识不合规范,转移废弃电池的供应商不具备相关资质,危废品存放环境不达标,有毒化学品管理不规范等。

接到举报后,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深圳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规定,依据“属地为主、分级受理、行业负责”的原则,迅速将这一投诉转办相关辖区,由相关辖区组织核实,相关辖区部门当天赴该企业进行检查核实,查实企业确实存在举报的一般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企业马上进行整改。

1月29日,执法人员再度上门复查,该企业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从市民举报,到隐患消除,仅仅三天时间。

举报安全隐患最高奖励可突破30万

鼓励市民对于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城市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举报,并对有效举报实施奖励,是深圳近年来创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根据目前实施的《深圳市安全生产领域处理办法》可受理的范围包括:一、一般事故隐患和一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二、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三、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

根据《处理办法》规定,经核查属实,按照下列规定对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一)举报一般事故隐患和一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核查属实每宗给予举报人500元的奖励。(二)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其中,属于尚不构成违法、依法不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重大事故隐患的,一律奖励3000元。(三)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5万元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6万元计算。(四)举报人一次举报奖励总额原则上以30万元为限。但经市安委办组织核实,属于举报并消除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隐患的,报经市安委会审议同意后,最高奖励标准可突破30万元。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12350”安全生产举报专线平台(含各区、新区、12350微信小程序)接听并受理安全生产隐患共计28992宗,其中,接听咨询类22671宗、隐患举报投诉类6321宗,同比上升11%,核查属实2237宗,核发奖金1957宗,共计97.85万元。

加快建立我市重点企业“吹哨人”制度

“安全生产隐患投诉举报是直面群众、倾听和解决民生诉求的最一线、最便捷的渠道,也是我们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渠道。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工作,形成高效办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专门受理、专人办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以市安委办名义组织市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吹哨人”制度,督促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尽快建立“吹哨人”制度并健全内部举报奖励机制;其次,创新建立闭环核查机制,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投诉举报事项现场核查工作方案》,针对受理的安全生产隐患投诉事项中选取专业性强、安全风险高及挂牌督办的隐患问题开展现场核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探索识别“弱信号”防范“大事故”,将隐患投诉举报作为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的“雷达”和“侦查哨”,定期汇总受理事项进行专题研判,探索从群众举报的零星风险中发现存在普遍性和共性的隐患问题,督办转办交办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紧盯重大问题,针对重点隐患问题,严格落实专人跟进、一宗一档、持续督办直至隐患问题消除。

市民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隐患和违法行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1.拨打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电话“12350”(推荐);

2.写信,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5088室,邮编:518000;

3.举报投诉热线(邮箱):12350yjjb.sz.gov.cn;

4.网上举报:https://dctjfx.mem.gov.cn/aqscjb#/

5.走访,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5088室。

6.微信小程序:深圳市12350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