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万亿元“拼”什么?深圳外贸出口实现30连冠的背后
2023-01-19 22:33
来源: 读特客户端

2.19万亿元“拼”什么?深圳外贸出口实现30连冠的背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关1月19日透露,2022年,深圳外贸进出口3.67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2.19万亿元,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增长13.9%;进口1.48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

2.19万亿元,30连冠,深圳“拼”什么?

拼实力!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外向型城市,海陆空铁各类口岸俱全;深圳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自主创新的企业群,特别是“及时雨”般的政策支持。

记者注意到,去年,尽管受新冠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但深圳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相继出台“20+8”产业集群、工业“30条”等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举措,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其中,深圳有关政府部门、深圳海关等不断改革创新,促外贸保稳提质,聚焦稳规模保订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新业态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等方面,助力深圳稳住外贸基本盘。

对大湾区内地9市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深圳外贸在广东省内龙头地位稳固,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出口拉动作用明显。2022年,深圳进出口增速快于同期广东省3.2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4.2%,较2021年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深圳进出口占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总值的46.3%,拉动9市整体进出口增长1.6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口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深圳出口占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出口总值的43.1%,拉动9市整体出口5.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推进“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强化跨关区协同监管,途经深圳港区的进出口货物,只需在支线港办理一次通关手续,有效链接深圳枢纽港航线资源和大湾区各支线港腹地资源。2022年“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新增12条线路,总线路达27条,已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进出口吞吐量21.4万标箱,同比增长131.5%。

同时,深圳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项目,实现海运口岸、机场空港陆路化快速通关,未中控货物通关“零延时”,同时提升深圳海空港堆场作业效率及吞吐能力,海港堆场利用率提高20%,空港出口货物日处理能力提升45%。

据统计,2022年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其中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近2700万标箱,同比增长2.3%,外贸航线数近300条;深圳机场口岸全年国际货运航班达2.1万架次,同比增长26.7%,外贸货运吞吐量77.6万吨,同比增长 19.4%,实现三连增。

外贸自主性较强产品走俏国际市场

得益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连通全球的海陆空铁口岸、良好的通关环境,特别是系列“及时雨”的政策支持,深圳本土企业加大自主创新,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攀升,高附加值的产品走俏国际市场。

去年,深圳主要商品出口稳定,机电产品比重超四分之三,劳密产品增速超三成。统计显示,2022年,深圳出口机电产品1.68万亿元,增长8.7%,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6.5%。其中,电工器材、手机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分别增长32.6%、28.6%和24.3%。同期,出口劳密产品2350.2亿元,增长31.8%,占10.7%。其中,玩具和箱包出口增长超五成。

深圳外贸自主性较强,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增速均快于整体。2022年,深圳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82万亿元,增长4%,占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的49.6%;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8810.3亿元,增长7.7%。

事实上,深圳企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2022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2.28万亿元,增长5.9%,占62.1%,比重较2021年提升1.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2450.1亿元,大幅增长17.3%。

外贸“朋友圈”扩大 结构持续优化

深圳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特别是借助RCEP、“湾区号”中欧班列等国际贸易协定和通道,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拓展。作为国内领先的光通信器件和模块供应商,昂纳科技(深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便利的通关措施,该公司生产所需关键物料的通关时间和投入生产时间大幅缩短。2022年,该公司对泰国、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光通信器件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68%。

深圳贸易伙伴结构持续优化,与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对整体拉动作用明显。2022年,香港地区仍然是深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圳对香港地区进出口6509.2亿元,占17.7%。同期,对美国、欧盟、印度和英国进出口增速较快,分别为18.8%、18.5%、55%和26.5%。同时,对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进出口1.01万亿元、8930.1亿元,增长7.8%、15.1%,合计拉动深圳整体进出口3.9个百分点。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促进“湾区号”国际班列便利化,融合海陆铁联运,个性化开通跨境电商专列、高新企业精品班列,从而吸引深圳及珠三角更多城市货物搭乘“湾区号”中欧班列出口。2022年,深圳共发运“湾区号”中欧班列231列、装载货物17.0万吨、货值4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9%、118.8%、29.2%。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海关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咨询服务,依托域外法律法规研究优势,搭建国内国际双向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能力。2022年,深圳海关共针对44件国外技贸措施开展研究评议,成功推动南非、菲律宾等国家修改、延期电子电气等领域6个法规18项技术要求,利好5G、试剂等深圳优势产业超1000亿元产品出口。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