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2023-01-19 16:21
来源: 南方 +

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卫健委: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特别强调对高危人群的生命体征监测

近日国家印发了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该版诊疗方案有哪些特点?对于当前的医疗救治有哪些指导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重症救治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结合了奥密克隆变异株以及感染者的疾病特征,是在前期奥密克戎感染重症患者救治的经验总结和梳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然后颁布实施的。

这一版的重症诊疗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关口前移,特别是加强了重症的预警指标,以及早发现早干预的一个理念,进一步明确了高危的重点人群。比如,在这个方案当中特别明确,对于没有达到重症的诊断标准的对象,如年龄大于65岁、合并一些基础性疾病、没有全程完成了疫苗的接种等等,这些患者一旦发生新冠病毒感染,但是没有到达重症的指标,这一类人群就可以纳入到重症患者的范围进行重点的管理,也就是关口前移。

另外,这一版的重症诊疗方案还特别强调了高危人群的一些生命体征的监测,完善了预警指标。比如,特别明确了在静息和活动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把这些指标纳入到预警指标当中。一旦指标有波动,就把患者纳入到我们的重点管理当中,进行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干预。

第二个特点是将临床实践当中,特别是重症救治当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纳入到这一版的重症的诊疗方案当中。比如说这一版增加了对于高热和咳嗽的对症处理。比如,特别完善了口服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的早期应用。另外还将早期抗凝治疗的措施纳入其中,特别对相关的氧疗呼吸支持等等治疗的措施纳入其中,也强调了复位通气来改善低氧血症的重要性。另外还特别强调了ECMO临床应用的时机的把握,这些都是在重症救治当中行之有效的一些办法。

第三个特点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中医的治疗内容,增加了部分症型及病症结合救治的一系列的内容,加强对重症和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的指导,更好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值得强调的是,在第十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特别结合了重症的救治,目的就是进一步指导临床能够规范开展重症的医疗救治,提高救治的同质化水平,进一步地提高治愈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