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2023-01-19 16:21
来源: 南方 +

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表示,春节临近,这是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的第一个春节,很多群众都踏上了返乡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个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做好节日疫情防控,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丰富物质文化共赢,做好春运出行保障。

米锋指出,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抓好防疫体系运转,统筹各种医疗资源,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管理,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场所和活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此也倡导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带病出行,保护个人、家人和他人的健康,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中国年。”

国外检出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中疾控:我国尚没有监测到

近期国外检出了德尔塔克戎引发关注,公众担忧新型的毒株输入我国会引发新的感染,该毒株究竟有何危害,应该如何提前应对?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近期泰国检出了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国际分类命名为XAY.2。该病毒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到,2022年12月以来,在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的国家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该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的能力等方面的足够的数据。

目前我国尚没有监测到XAY.2变异株,相关部门将继续跟踪国际的动态,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研判,现阶段仍需要强调要继续加强个人的防护,注意保持戴口罩、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入境人员入境后,如果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时候,要做好健康监测,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就诊。


农业农村部:对重点人群的包人包户联系制度,全国覆盖率达到99.73%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农村及地区重点人群防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在1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在农村地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已经摸排了5.9亿人,摸清了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孕等5类人群的基本信息,在这个基础上指导各地建立重点人群的包人包户联系制度。

据悉,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建立了包人包户的联系制度。各地也在具体的工作中统筹安排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员村医等人员力量,来确保到户到人。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组织动员了1901万人来包保联系重点人群,包保联系的覆盖率达到了99.73%,有21个省份实现了全覆盖,其他省份基本上接近全覆盖。

国家卫健委: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特别强调对高危人群的生命体征监测

近日国家印发了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该版诊疗方案有哪些特点?对于当前的医疗救治有哪些指导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重症救治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诊疗方案》,结合了奥密克隆变异株以及感染者的疾病特征,是在前期奥密克戎感染重症患者救治的经验总结和梳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然后颁布实施的。

这一版的重症诊疗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关口前移,特别是加强了重症的预警指标,以及早发现早干预的一个理念,进一步明确了高危的重点人群。比如,在这个方案当中特别明确,对于没有达到重症的诊断标准的对象,如年龄大于65岁、合并一些基础性疾病、没有全程完成了疫苗的接种等等,这些患者一旦发生新冠病毒感染,但是没有到达重症的指标,这一类人群就可以纳入到重症患者的范围进行重点的管理,也就是关口前移。

另外,这一版的重症诊疗方案还特别强调了高危人群的一些生命体征的监测,完善了预警指标。比如,特别明确了在静息和活动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把这些指标纳入到预警指标当中。一旦指标有波动,就把患者纳入到我们的重点管理当中,进行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干预。

第二个特点是将临床实践当中,特别是重症救治当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纳入到这一版的重症的诊疗方案当中。比如说这一版增加了对于高热和咳嗽的对症处理。比如,特别完善了口服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的早期应用。另外还将早期抗凝治疗的措施纳入其中,特别对相关的氧疗呼吸支持等等治疗的措施纳入其中,也强调了复位通气来改善低氧血症的重要性。另外还特别强调了ECMO临床应用的时机的把握,这些都是在重症救治当中行之有效的一些办法。

第三个特点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中医的治疗内容,增加了部分症型及病症结合救治的一系列的内容,加强对重症和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的指导,更好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值得强调的是,在第十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特别结合了重症的救治,目的就是进一步指导临床能够规范开展重症的医疗救治,提高救治的同质化水平,进一步地提高治愈率。

交通运输部:小客车流量达到历年春运以来最高峰

春节临近,目前春运客流量总体如何?有哪些特点?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在发布会上回应,截至1月1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7.3%,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47.1%。

值得注意的是,小客车流量是2942.2万两次,比19年同期增长12.7%,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0.8%,小客车的流量达到了历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峰。交通运输部会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动态,研判客流趋势,切实加强运输组织,落实好春运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返乡顺利返程。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和各省已经度过了三个高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和各省已经度过了三个高峰,这三个高峰分别是全国各省的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

其中,全国发热门诊诊室的就诊人数在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到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94%,已经回落到了12月7日前的水平;全国的急诊高峰就诊人数是在2023年1月2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在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44%;全国在院的阳性的重症患者人数是在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在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了44.3%。

(原标题《国外检出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中疾控:我国尚没有监测到》)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