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中医院引进ECMO 为危重症患者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2023-01-19 15: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中医院引进ECMO 为危重症患者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程熙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引进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该设备的引进补齐了坪山区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短板。

该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为重症患者的治疗提供有力支持,也将有效提升医院危重症救治能力,同时,对促进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学科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俗称“人工心肺”,在重症患者救治中,它承担患者心、肺的功能,其核心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它们分别扮演着肺和心脏的角色,可以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提供心、肺功能支持,为进一步的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ECMO主要适用因急性心肌炎、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肺功能衰竭、心脏手术后低心排血量、器官捐赠者的器官保护、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H1N1-H7N9流感重症、急性肺栓塞、肺移植等疾病,引起患者心肺功能严重受损,不能基本维持生命活动,对常规治疗无效时,ECMO可以代替部分甚至全部肺功能及心脏泵血功能,维持血液循环,这些都将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