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答疑】今年大扫除要怎么做?哪些地方要消毒?
2023-01-19 10:58
来源: 羊城晚报

【防疫科普答疑】今年大扫除要怎么做?哪些地方要消毒?

人工智能朗读:

“年廿八,洗邋遢。”今年大扫除要怎么做?广东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黄晶提醒,除一般的清洁外,还要对重点部位、重点家电进行彻底消毒。

空调过滤网是要彻底消毒的重点。黄晶表示,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过滤网,以免病菌、细菌附着其上。另外,开空调暖气后,要每天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这也属于“空气消毒”的一部分。

需清洁消毒的重点家电还有冰箱、洗衣机等。要注意的是,对电器进行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以避免引起火灾、爆炸等。金属材质日用品可用酒精棉片或湿巾擦拭物体表面消毒。

餐具可用煮沸的水或流通蒸汽消毒15-20分钟,注意要把餐具全部浸没沸水或蒸汽中。也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净。

无论是“阳过”还是“未阳”,衣服和被套等常规清洗后自然晾晒,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消毒。存在风险又无法消毒的可通过密闭封存、静置等方法妥善处理。例如,米、面、零食等可放在太阳下自然晾晒1小时以上,或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静置一两天以上。

黄晶提醒,即使“阳过”,春节也不能放松警惕。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所产生的抗体有一个逐渐衰落期,一般感染3-6个月后,再次感染的风险相应增高。因此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密闭空间、人群密集等地点规范佩戴口罩。

黄晶建议,若家庭中大部分成员“阳过”,进行大扫除的家庭成员要佩戴外科口罩,戴好橡胶手套,避免不必要的感染。使用消毒剂时,注意避开口鼻,防止液体飞溅。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