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感染新冠如何用药 使用抗病毒药物需药师规范指导
2023-01-19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老年人感染新冠如何用药 使用抗病毒药物需药师规范指导

人工智能朗读:

使用抗病毒药物需药师规范指导_深圳商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三院)老年人感染新冠后要注意什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特别提示:老年人感染新冠后使用抗病毒药物时,必须在药师规范指导下进行。

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副主任医师陈广斌介绍,因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老年新冠患者对药物的治疗也有自身特点:

第一,老年人因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速度、肠蠕动减慢,胃肠、肝血流量减少,疾病影响等因素,药物吸收少、慢而持久,故口服药物的吸收不保证。

第二,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减退,大部分药物代谢减慢,排泄减慢,容易引起药物蓄积中毒,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

第三,老年人因基础疾病常使用多种药物,药物与疾病之间、药物与药物之间不良相互作用较多见。因此,在应用药物治疗新冠感染尤其是老年新冠感染患者时,需全面综合评估患者情况,精准用药、合理用药。

陈广斌举例说,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较多,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时有相关要求,特别需要精准用药。

一方面,该药的使用适应证、使用时机,需综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考量;另一方面,该药的说明书对肾功能不全时的使用有详细要求,不同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用药剂量不同,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宜避免使用该药。临床药师根据中国权威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计算公式,推广其的计算方法,避免简单以肌酐清除率(CCR)代替肾小球滤过率(eGFR),从而精准把握该药的使用适应证、禁忌证及剂量等。

需要重视的是,因该药与其他很多药物有相互作用,患者使用该药时,需调整其他药物的品种或剂量等。如老年新冠感染患者若使用paxlovid,原用的降血脂药、降压药、抗血小板药、抗凝药、强心药、镇静安眠药、抗结核药等,均可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个别需暂停相关药物,改用与paxlovid无相互作用或相互作用小及对人体影响小的替代药物品。

他还特别强调,对于居家治疗的患者,尤其是有基础疾病需使用较多种类药物的老年人,应尽可能咨询相关专业的医师、药师,避免不合理用药,保证用药安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