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平凡日常 120:“生命热线”全力守护城市
2023-01-19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直击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平凡日常 120:“生命热线”全力守护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你好,120,请问需要救护车吗?”昨日上午9时许,在深圳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内,调度员边接听电话边敲击键盘,调度大屏幕上不断更新救护车出诊情况。

“请您先不要着急,按照我的提示来操作,如果老人可以呼吸但没有意识,你让老人平躺,把头轻轻后仰保持呼吸道顺畅,清理嘴巴的异物,等待救护车到来。”120调度员梁雨薇在接听电话。原来是家住龙华七旬老人长期卧床,女儿给老人喂东西时呛到,气道哽阻了,女儿拨打120求救。梁雨薇一边接听120急救电话,一边密切追踪急救车辆出诊动态,再跟踪救援情况做好相关记录。

在梁雨薇的面前,摆放着三台电脑显示屏,左边一台显示派单信息,中间一台供她录入呼救信息,右边一台展示可缩放的深圳地图,可以查看到全市在岗救护车的实时位置。“去年年底是急救高峰,我一天接三四百个电话,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大家都依然坚守岗位。这几天,120电话量恢复到了常态。”梁雨薇说,这个春节,她也将坚守岗位,让有需要的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

不只是120调度员,一线急救人员也在与时间赛跑,奔波在接送患者的路上。早上不到8点,市急救中心院前科何晴医生就来到市急救中心职防院急救站,穿上院前急救工作服,和急救护士、担架员、司机一起在值班室待命,随时准备出车。此时,站内警铃响起,何晴和同事们迅速登上救护车接送患者。“80岁的张伯呼吸困难、嗜睡、在家里躺了2天,我们把张伯从床上抬到轮椅上,上了救护车后,再把张伯放在担架床上,前往医院的路上随时监护老人情况。”何晴说,顺利将老人送到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手上,他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据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近三天,深圳120电话呼叫量比平时少20%以上,救护车出车情况也有所下降。“去年底高峰的时候1.3万多次,昨天全市120呼叫量1800多次。救护车出车量,平时是每天800至900趟,去年底高峰期出车每日达1723车次,现在每天出车400多趟、抢救380多人,已经恢复到往年深圳春节期间的正常水平。”周强表示,春节期间,市急救中心在场地、硬件、人员、120调度志愿者等方面,均做了充足的准备,24小时不停歇,全力守护城市“生命热线”,全力保障老百姓的急救需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