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户房屋权利人100%签约!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破解征转地历史遗留征拆补偿难题
2023-01-18 21:56
来源: 读特客户端

29户房屋权利人100%签约!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破解征转地历史遗留征拆补偿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南澳办事处获悉,南澳南隆社区大龙香车水库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征拆项目签约全面完成,标志着这一困扰当地原村民20多年的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南隆社区大龙香车水库历史遗留是南澳近年来集中全力解决困扰民生、阻碍发展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也为新区、深圳市解决同类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和参考。

“感谢政府,终于把这么多年的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给我们解决了,‘心头大石’终于放下了,这次顺利签约能让我们过个好年。”林先生说。在南澳17日举行的集中签约现场,到场的权利人代表们喜笑颜开的画面,就是南澳为民办实事、顺利推进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好注脚。

据悉,该征转地块位于南澳南隆社区大龙村,处在香车水库与枫木浪水库之间,项目涉及范围面积约4.2万平方米,涉及永久性建筑物约30栋,总建筑面积为1495.06平方米,临时建(构)筑(附属)物约19处,青苗花木约48.05亩等。20世纪末,该地块因香车水库修建而被征转,但因多种综合复杂原因,遗留了部分征转补偿清理问题。“目前,深圳市未明确已征收土地遗留房屋补偿有关政策,如何做到合法合规且群众满意,这是拆迁补偿最关键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在市、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南澳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多方协调、多次优化,提出“对建成区未补偿的房屋按‘房地一体’原则扣减已经补偿的土地价值予以评估补偿,同时在辖区在建安置地块上予以统筹解决房屋产权调换安置补偿”这一解决途径,形成《南隆社区大龙香车水库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拆迁补偿方案》并获批通过,切实推动困扰大龙村村民20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取得关键性突破。

“由于时间跨度较长,收集当年土地征转的历史证据资料也是亟需攻破的难点之一。”该负责人介绍。前期,南澳城市更新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南隆社区党委,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抽调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多次前往龙岗区、惠州市等地档案馆调取相关历史资料,同时坚持“一线工作法”,多渠道收集材料与信息,反复开展现场勘查,对原村民进行询问调查,形成笔录存档,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多次论证,充分还原历史情况,有效夯实了难题解决的材料、数据基础。

据了解,《南隆社区大龙香车水库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拆迁补偿方案》于2022年11月顺利通过后,南澳快马加鞭,第一时间召开大龙香车水库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拆迁补偿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拆迁补偿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将拆迁补偿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结合起来,坚持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切实凝神聚气担当作为、依法依规综合施策,仅用时2个月就基本解决了这一困扰多年的民生难题。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