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 出台招商机制优化“十二条”
2023-01-18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 出台招商机制优化“十二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1月16日上午,罗湖区2023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再鼓干劲,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迅速掀起新一年的招商引资新热潮、打开大抓项目新局面、增创经济发展新常态。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2022年全区共引进优质项目292个

会上,产业部门、引荐部门、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的代表分别作招商工作交流发言,分享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果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全区的六个产业部门和七个招商先锋队既各有侧重又齐心协力,只要能把企业招进来,我们就主动出击,通力合作。”深南东总部产业空间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周宙分享称,这一年,先锋队联合区直部门、街道属地、国有企业和物业单位成立了功能性党组织,通过源头党建从与目标企业初次接触,到企业落地罗湖、开展经营,全过程跟进服务。“去年9月份时,区企服中心、区工商联和我们队邀请8家企业组团调研参观新产业空间,企业纷纷点赞罗湖的贴心服务。”周宙说。

2022年,罗湖区各产业部门、招商先锋队积极“走出去”,到市外招商81次、走访374家市外企业和机构,推动了物产中大、腾晟保险等一批市外优质项目落户。与此同时,“1+5+7+N”全区大联动招商体系基本形成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罗湖区纳入市招商引资项目库的项目167个、意向投资总额1512亿元,为近年来最好成绩,超额完成市级考核定量任务,高质量完成市委督查通报任务,超额完成区级考核任务,近年来首次实现年营收净流入。

一组数据展示了罗湖2022年的“招商成绩单”:2022年,全区共引进华润万家全国电商总部、人保健康险深分、航顺芯片、汇春科技等优质项目292个。其中包括总部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含2家国家级小巨人,国高企业67家,持牌金融机构8个。

为10支街道招商先锋队、5支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授牌

新年新气象,罗湖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招商机制优化“十二条”措施。会议就《罗湖区全力招商机制优化系列措施》作了说明,措施总共12条,包括成立街道招商先锋队、优化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落实招商任务责任制、强化招商绩效考核、优化全球招商目标清单、优化招商要素支撑、实施专业楼宇计划、强化产业空间多元供给、实施企业化招商、优化招商落地服务、优化城区宣传推广、优化企业服务以商招商,将围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立足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进一步优化全区招商机制。

会上,范德繁为10支街道招商先锋队、5支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授牌。“我们今年在年前召开会议部署,就是要提前着手、全力以赴,努力在新一轮招商大潮中抢占先机。”范德繁表示,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招商引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开创2023年罗湖招商引资新局面。要高位推动,全员行动,做到站位全区、联动配合、形成合力。要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在迎难而上中想新招、在攻坚克难中出实策,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重点,市区联动,产业部门、招商先锋队要充分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积极走出去到境外、国外招商。要整合要素,做好保障,系统推出“三个一”,即整合绘制“空间一张图”,更新发布“政策一手册”,优化推出“管理一系统”;所有参与招商的同志要当好“四个员”,即当好招商员、服务员、会计员、联络员,保障优质项目顺利落地。要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优环境、解难题,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为打造“三力三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