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顺风车将达民航近半运力
2023-01-18 09:53
来源: 深圳商报

春运顺风车将达民航近半运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近年来,跨城顺风车逐渐成为春运的重要力量。近期,顺风车平台纷纷优化服务功能,投入资金激励车主分享空座,助力春运出行。

临近春节假期,记者留意到,顺风车平台用户活跃度明显上升,不少用户发布行程需求,希望通过跨城顺风车返乡。

“据推算,整个春运周期,顺风车的客运量将快速接近民航50%的运力水平。”哈啰顺风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哈啰顺风车在春运前6天就已经收到超过700万单春运顺风车出行需求。根据预约出行单量,预计今年春运顺风车出行需求同比增长90%以上。顺风车出行自1月14日起进入首轮客流高峰,而返程高峰将会出现在1月25日和2月5日。平台将提供5000万元的车主激励金,鼓励车主分享空座。

预计今年春运周期,仅哈啰顺风车就会有约2000万人次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300公里以上出行需求将会大幅提升。出发地集中在北京、珠三角、江浙沪,热门目的地集中在湖南、江西、广西、河南以及粤西等地。

记者从嘀嗒出行获悉,为保障春运运输安全,针对跨城等场景下的长距离顺风车订单,嘀嗒出行上线了远途订单疲劳驾驶提醒功能。通过后端技术手段,对车主疑似疲劳驾驶行为进行识别与提示。在车主端,自行程开始,会通过安全信息推送提示车主长途出行避免疲劳驾驶;行程中,将通过语音播报等方式提醒车主适时休息。同时,特殊情况下将增加语音外呼及人工接入等方式对车主进行强提醒,严防疲劳驾驶。在乘客侧,将通过安全信息推送及语音外呼双重手段,鼓励乘客帮助提醒车主合理安排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