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3-01-18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2022年,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纪法意识,不守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2022年12月30日,深圳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是该网站当月发布的第四条党纪政务处分消息,也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的一个缩影。

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保持“打虎”节奏不放松。全年,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深圳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江裕棠、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原局长贾长胜、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晖、坪山区委原常委叶青云、龙岗区政府原副区长黄惠波等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案件,其中属于“一把手”的领导干部27人,持续形成了强烈震慑。

紧盯重点领域、新型腐败,做到深挖彻查、露头就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整治工程建设、城市更新、教育医疗、执法司法、国资国企等腐败高发领域和重点环节,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深入查处利用隐形持股、投资理财、薪酬给付、借贷收息等手段进行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隐形腐败问题,推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紧盯非法所得、不当得利,持续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市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涉案财物追缴工作,全链条压实涉案财物追缴责任,坚持将案件查办与涉案财物追缴同步考虑、同步推进。在追缴涉案财物的同时,加大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工作,对因行贿获得的不正当利益进行科学评估、精准追缴,坚决打击通过非法手段获取高额回报的不正常现象,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看到曾经并肩战斗的同事在镜头前沉痛忏悔,触动很深刻,也警醒自己以后在与企业打交道时,更要紧绷廉政之弦……”2022年4月26日至27日,光明区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观看原副区长周辉警示忏悔视频和警示教育材料后,进行深刻自我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班子成员出问题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深圳市纪委监委推动以案促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

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还向案发单位或主管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查找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立健全运转高效、阳光廉洁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督促主管部门落实粮食购销监管责任,推动出台完善粮食储备、内控管理、粮食应急等方面的制度;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推动市财政局对14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专项资金统一管理平台,有效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聚焦司法执法权力运行,督促全面梳理廉政风险,开展司法掮客排查、强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等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范。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积极探索完善行贿人综合惩戒机制,着力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将“创新构建行贿人综合惩戒制度”纳入2022年度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并起草相关制度建议稿;制定出台行贿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及使用相关制度,开发建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行贿信息查询系统,逐步建立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动市发改、科创、财政、交通等职能部门探索健全惩治行贿制度机制,制定完善行贿人市场准入、资质限制等分级分档惩戒标准,加大对行贿人的惩戒力度。

做深做实教育引导,不断拓展综合效能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怎样的新作风、新气象?面对这一重大课题,深圳市纪委监委立足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阶段树新风”专题调研,创新提出树立忠诚为民、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昂扬奋发、敢于斗争、清正廉洁等“八项时代新风”,相关工作获得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肯定。

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把家风建设纳入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家风涵养时代新风。

2022年8月18日,深圳组织开展上半年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这是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协助市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党校开设纪律教育课程、集体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编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读本、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新入职干部廉政宣誓……全年,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指导全市各级各单位做实做细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实施理论武装行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实施宣传阐释行动,增强廉洁自律政治自觉;实施修德养廉行动,引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2022年12月底,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深圳廉洁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部署实施十大专题行动。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深圳市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推动系好廉洁修身“第一粒扣子”;评审确定第三批5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清风茶馆”“清风剧场”“青年清廉”等廉洁文化品牌,制作清风鹏城廉洁文化地图,推动崇廉尚洁理念化风成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