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原创作品《醉麒麟》登上央视
2023-01-18 08:39
来源: 深圳晚报

龙华区原创作品《醉麒麟》登上央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智欣 通讯员 萧蕾) 1月15日19时30分,龙华区原创作品《醉麒麟》在CCTV-3综艺频道、央视频App播出,作品入选《欢乐中国年——2022我要上春晚》精品节目“展演季”。

据悉,《醉麒麟》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创作,作品以深圳市龙华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船坑舞麒麟元素为创作蓝本,以语言类节目为展现形式,融入了默剧、京剧、武术等多种元素而成。弘扬非遗文化,探索舞麒麟全新可能,以小品方式趣味演绎400年非遗“麒麟舞”,讲述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作品讲述了武馆里的师徒一家关于舞麒麟的生活趣事,通过喜剧演绎了后辈在懵懂中了解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的过程。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醉麒麟》全面展现了舞麒麟的表演动作,表演过程中加入鼓、锣等伴奏乐器,并融入了多种戏曲元素,以此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希望通过该作品表达勇担责任使命,保护非遗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美好愿景。

龙华区一直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围绕非遗传承和保护开展多项活动,让非遗艺术精品走进市民生活。目前全区已认定公布的非遗项目共15个,其中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8个区级“非遗”项目。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