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港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近2700万标箱
2023-01-18 08:34
来源: 深圳晚报

2022年深圳港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近2700万标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思嘉 童佳运) 近日,据海关统计,2022年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其中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近2700万标箱,同比增长2.3%,外贸航线数近300条。

2022年以来,深圳海关充分运用各项通关便利措施与监管政策,改善港口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大湾区港口群在国际货运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作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项目,一直是深圳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发力点。通过组合港项目,深圳海关充分发挥以深圳港为核心的水运“一盘棋”效应,打破关区壁垒,实现大湾区沿海沿江码头监管协同、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据海关统计,2022年“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全年新增12条航线,累计开行线路达27条,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进出口吞吐量达21.4万标箱,同比增长131.5%。

此外,深圳海关2022年创新推出“海空港畅流计划”,通过再造提前报关、卡口分流等通关流程,推进货物“智能分流、顺势查验、嵌入监管”,在港口后方堆场和空港国际货站场地面积未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海运口岸、机场空港陆路化快速通关,未中控货物通关“零延时”,同时提升了深圳海空港堆场作业效率及吞吐能力,海港堆场利用率提高20%,空港出口货物日处理能力提升45%。

据了解,为满足企业生产和通关诉求,促进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的通关便利化,深圳海关创新推出进口口岸事中指令监管区外协同查验改革方案,将原本需要现场查验的货物移放至符合管控要求的“专业仓库”进行保存并开展查验,形成进口货物顺势监管、口岸属地错位互补的监管格局,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货物的安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