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研机构参与“空天计算” 北邮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试验任务包括6G核心网系统
2023-01-18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科研机构参与“空天计算” 北邮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试验任务包括6G核心网系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近日,由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长沙天仪研究院研制的北邮一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深圳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参与共建的开放开源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科学试验任务包括6G核心网系统、卫星操作系统等。

据介绍,北邮一号作为“天算星座”的首颗主星,其主任务是构建天算星座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开放开源平台的核心节点,并部署试验任务,如分布式星载AI推理、星载5G核心网V4、基于eBPF的轻量化网元、星地链路可靠性测试、星载网络协议代理、星地意识传输、实时视频流传输、星地链路传输性能测量等。

“卫星正常入轨,遥测参数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尚广教授表示,北邮一号的成功发射是继天算星座“宝酝号”和“创星雷神号”两颗辅星(先导星)基础上的重要进展。作为天算星座一期的主星,北邮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算星座一期建设的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

北邮一号卫星通过将云原生技术体系应用到卫星上,攻克了功耗散热失衡下的容器轻量化、星地网络协议兼容性、整合星载交换技术及卫星异构设备管理等关键技术挑战,使北邮一号卫星具备了载荷服务化组合能力,有效解决了传统卫星载荷不兼容、软硬件难复用、技术迭代慢导致的难以满足用户的业务多样性和试验的及时性需求等问题。

天算星座是由王尚广教授团队发起,联合长沙天仪研究院、北大、中国移动、华为等单位共建的一个开放开源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天算星座一期6颗卫星,包括2颗主星(北邮一号)、2颗辅星(宝酝号、创新雷神号)及2颗边缘星(丽泽一号、TY20),计划2023年星座一期完成建设,主要科学试验任务包括6G核心网系统、卫星操作系统、云原生卫星边缘计算、卫星数联网、新型器件与载荷测试、联邦学习与AI加速、星载服务能力开放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