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保障供港蔬菜“随报随检、随检随放”
2023-01-18 08: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口岸:保障供港蔬菜“随报随检、随检随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朱自明 卫英华 朱锦锋)1月16日,记者在文锦渡口岸看到,经深圳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合格后,一批新鲜蔬菜运往香港,走进香港市民“菜篮子”。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该关累计监管保障63.2万吨蔬菜安全稳定供应香港,同比增长18.4%,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春节即将来临,香港市民对新鲜蔬菜需求旺盛,生菜、番茄、娃娃菜、菜心等应节蔬菜正迎来采摘期。“新鲜蔬菜对通关时效的要求非常高,如果耽误几个小时就会让蔬菜口感大大降低。”乐颐食品(深圳)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深圳海关简化蔬菜集中申报流程,压缩通关时间,专门开通“供港鲜活绿色通道”,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安排专人跟进企业申报、查验放行等问题咨询,及时响应企业申报、查验和通关疑难,实现供港蔬菜“随报随检、随检随放”,保障蔬菜产品第一时间出口到香港。

据悉,布吉海关辖区是供港蔬菜出口的主要来源地,这里汇集50多家专门从事供港蔬菜加工出口的加工企业,平均每天供港蔬菜出口量超过1600吨。海关改革“小品种”蔬菜监管模式,允许加工企业依托深圳海吉星物流园开展原料采购,全年累计保障香椿、蕨菜等40余种“小品种”蔬菜出口超6万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