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湾区陆海通”助力提升通关效率
2023-01-18 08: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海关:“湾区陆海通”助力提升通关效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李敏桂 莫森 陈玉婷)深圳海关1月16日透露,2022年,深圳关区出口监管仓出口总值1628亿元,同比增长26.5%,为深圳外贸出口注入新活力。

出口监管仓库是指对已办结海关出口手续的货物进行存储、保税物流配送、提供流通性增值服务的海关专用监管仓库。深圳海关发挥出口监管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散货集拼进出灵活的优势,便利出口货物流转,助力企业降本提效,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前不久,位于平湖的深圳中外运出口监管仓内,一辆完成海关查验的货车缓缓驶出,经闸口智能验放后直达蛇口港。这批出口货物从组货提柜、拼装施封、货物申报、自动核放卡口中控、放行到装船发运,全程耗时不到1天。

此次发运货物采用的是深圳海关新推出的“湾区陆海通”模式,即货物在平湖物流中心拼装后,由属地海关完成货物申报查验放行全部手续,在“物流一体化”调拨平台和24小时自动核放卡口放行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海关监管货物抵港直装,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事实上,深圳海关创新物流一体化改革举措,推出“出口监管仓+湾区海铁通”“出口监管仓+湾区陆海通”叠加监管模式,借助24小时自动核放卡口的自动施解封及可视化电子关锁的卫星定位、全程轨迹、视频监控功能,实现出口货物在数据流、轨迹流、视频流关区一体化监管下的“区港联动”和抵港直装,大幅度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综合通关成本。

同时,该关多措并举释放政策红利,发挥“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输纽带作用,叠加出口监管仓散货集拼出口功能,构建“出口监管仓+中欧班列”货物集拼出口模式,推动深圳及周边企业产品实现稳定顺畅出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