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世界“灯塔工厂”榜单公布 深企入选成“深圳智造”城市新名片
2023-01-18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一批世界“灯塔工厂”榜单公布 深企入选成“深圳智造”城市新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昨日,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深圳由此拥有2座“灯塔工厂”,成“深圳智造”城市新名片。

据悉,“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了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2018年开始遴选“灯塔工厂”以来,中国入选企业数量呈加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全球共有18座工厂被评为“灯塔工厂”,其中8家来自中国。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32座“灯塔工厂”,其中 50座位于中国,排名全球第一。

工业富联深圳龙华工厂2019年入选“灯塔工厂”,加之此次入选的工业富联观澜工厂,工业富联“灯塔工厂”增至6座。主要从事手机精密机构件等精密金属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工业富联观澜工厂,以人工智能驱动新产品导入,部署新一代“熄灯工厂”,强化高精度自动质量检测等,实现10个厂区、200多个车间的产能快速爬升和智能化生产,同时不良率降低56%,节省制造成本30%。

深圳坚持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去年,深圳市政府报告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表示,“灯塔工厂”在技术上更加智慧化、数字化,由此在行业内形成“灯塔”般的引领效应,标志着智能制造的高标准高水平。深圳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形成“头雁领飞”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在深圳加速聚集,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夯实制造业根基,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