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订单排满全年!我国这一产品,火爆全球
2023-01-18 08:12
来源: 央视财经

“出海”!订单排满全年!我国这一产品,火爆全球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的《踔厉奋发看名企》系列报道,走进国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2022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和海外业务均实现倍数级增长。

这张成绩单背后,体现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怎样的竞争优势?进入2023年,动力电池行业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

临近春节,在国轩高科位于安徽桐城的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内部,仍是一派忙碌景象。今年春节期间,这款专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产品将源源不断地发往美国。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缜:2022年,国轩高科产能布局突破100GWh,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同比增长了107%,尤其是海外的业务同比增长了352%。现在,我们各个工厂都是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到了2023年的全年

新年伊始,李缜已经开始谋划新的增量。一个月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不到一周,国轩高科就携带多款新产品前往美国,参加北美电池展。

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10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这6家中国企业已合计占据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60.5%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缜:在电池发展的领域上,中国的企业远远地走在全球的最前面。我们电池能量密度在不断提升,电池产品的成本也在不断地降低。

记者 赵媛媛:这背后靠的是什么?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缜:第一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四部委10年来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新能源汽车、支持电池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的发展。第二方面,也来源于我们国家拥有比较好的工业制造能力,使我们的电池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成本有了明显的降低。

在国轩高科合肥总部的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电池材料的研究,这里既有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博士生,也有刚刚毕业的00后。李缜告诉记者,2022年,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而2023年,国轩高科在研发上的投入,将会进一步加大。

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续航能力和安全性,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动力电池企业研究的重点。李缜表示,2023年,国轩高科继续聚焦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四大电芯主材技术开发,不断突破磷酸铁锂性能天花板,不断推进固态三元电芯,以及钠离子电池等技术的研发。

近两年,国轩高科与全球汽车巨头大众汽车的合作愈发紧密,国轩高科已取得大众新能源汽车标准电芯的正式量产定点,计划在2023年开始供货。李缜表示,新的一年,国轩高科将进一步加强与全球头部企业的交流合作。

进入2023年,动力电池行业依然面临着全球供应链不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挑战,即便如此,李缜仍十分看好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缜:2023年,我认为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深刻地感受到二十大以后,政府对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措施更加具体。对于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正在不断地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小处,也是我们发展的底气。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