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去年业绩增长2.3倍 进出口额预计超1800亿元,一年新增约1300亿元
2023-01-18 07:37
来源: 深圳商报

跨境电商去年业绩增长2.3倍 进出口额预计超1800亿元,一年新增约130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跨境电商去年业绩增长2.3倍_深圳商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一组数据,呈现出深圳电商产业的蓬勃之势。

跨境电商高速增长。1月15日,深圳商务局透露2022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计超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2.3倍,比2021年新增约1300亿元,成为外贸稳增长的“压舱石”。

网络零售再创新高。2022年1-11月,深圳市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为1320.4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34.7%,占比已超过1/3。网络销售已成为拉动深圳社消零增长的“生力军”。

直播经济蓬勃发展。2022年1-11月,深圳直播带货279.8万场,同比增长39.6%;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8.2亿件,形成网络零售额1522.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三。

深圳电商风头正盛。作为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圳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培育产业链生态链优势,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推进制度和监管创新,促进深圳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商之都,实现规模质量“双一流”

深圳是当之无愧的“跨境电商之都”。据产业统计数据,深圳跨境电商产业年产值规模已超5000亿元。2022年,商务部发布“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结果,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档。权威第三方机构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指数报告显示,深圳产业生态指数、成长潜力指数两个单项维度排名全国第一,综合能级指数全国第二。深圳企业占亚马逊中国卖家比重在30%以上,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深圳海外仓的规模迅猛增长。2022年,4家企业7个海外仓被省商务厅评选为第三批省级公共海外仓,全省22个省级公共海外仓中18个由深圳企业建设运营。截至目前深圳企业建设运营海外仓253个,面积286万平方米,面积排名全国前二。

龙头企业表现更是亮眼。在深圳跨境物流企业易可达的监控室内,整整两面墙上实时播放着超百个海外仓监控视频,分布在全球的各大货仓内摆放着海量货物,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货物分发工作……据了解,易可达目前的海外仓面积已突破120万平方米,而3年前其海外仓面积仅45万平方米。3年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深圳集聚了赛维时代、傲基科技、通拓科技、泽宝技术、盈富斯、星商、有棵树等大批知名跨境电商卖家;递四方、易可达、易达云、艾姆勒、飞鸟国际等知名海外仓企业;钱海、店匠、美云集网络、船奇数据、易仓科技等知名专业服务企业。其中,傲基科技、通拓科技、赛维时代、易可达等6家跨境电商企业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直播电商高地:消费新业态动能强劲

据浪潮公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合作的大数据监测机构)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11月,深圳带货主播数总计达9264个,其中抖音直播带货主播数6427个,淘宝直播带货主播数2436个,京东直播带货主播数401个。2022年1-11月,深圳直播带货吸引消费者观看282.76亿人次,同比增长58.9%;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额1522.3亿元。其中通信器材、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和文化办公用品直播网络零售额较高,占深圳市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的比重分别为34.7%、11.7%和11.3%。

直播经济在深圳风生水起。在大浪时尚小镇,入驻的工业园区和知名品牌服饰积极拥抱“新零售”,推动企业发展直播新业态,实现了营业额和品牌口碑营销的双丰收。一批批产自深圳的中小品牌和独立设计师服饰,通过网络“购物车”走进了千家万户衣橱。

除了龙华大浪时尚小镇,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等均依托优势产业发力“直播+”。涌现出了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园、南油上上城等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基地,并渐成规模。这些基地通过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等营销新模式,实现了销售转化和产业升级,并创造出消费新需求,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与深圳的惠企政策分不开。在2022年推出的多项促消费政策中,多次提出对电商发展、数字消费给予扶持,并对垂直类电商直播和综合服务类电商直播基地予以最高200万元的资金奖励。为落地《〈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深圳加快受理审核,对红动视界电商直播基地等8个电商直播基地给予资金扶持。

政策组合拳:优化电商高质量发展环境

2022年,深圳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深圳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深圳市2022年冲刺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工作措施》以及《深圳市国际化网络直播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海外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深圳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阳光化申报试点工作方案》,努力构建“1+1+3+N”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

政策的大力扶持,吸引国外知名电商落户深圳。北美知名电商平台美国新蛋和俄罗斯最大综合性电商平台OZON中国区总部分别于2022年7月和11月落户深圳。京东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深超总地块2022上半年顺利开工,京东大湾区智能电商运营物流结算中心项目用地顺利开展遴选。9月下旬,华润万家在深电商总部企业——华润万家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产业平台示范建设成果丰硕。2022年,深圳积极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促进模式业态创新应用、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重要作用。星河WORLD基地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电子示范基地(广东省仅两个),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被商务部评为“2022年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共10个)。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获评数字商务企业7家,19家企业参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蹄疾步稳,不断涌现出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趋势。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品牌出海,以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