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惠民更有烟火气
2023-01-18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光明街道: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惠民更有烟火气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黄兴华)春节假期临近,冬日明媚的阳光里和夜晚星空下,户外露营成了深圳市民度假一大热门选项。露营营地,仍是相对稀缺的资源,但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样的资源在光明区并不难找。仅光明街道一地,就有虹桥1958文化园区、时尚生态谷、光鸣露营之旅·迳口营地等一处处连片的露营营地。“挑帘见田园、迈步入山水”的大美景致和亲近自然的纯朴生活,近在咫尺。

这只是光明街道抢抓机遇,充分挖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禀赋,盘活辖区绿色生态和特色文化资源,发展全域绿色生态经济,建设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记者注意到,作为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中心区主战场,光明街道去年以来持续发力建设“四大项目”,即着力打造迳口市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虹桥公园生态文旅长廊、河心路“光明印象”特色文化街区、白花文旅科创谷,让光明城区更有烟火气,让光明记忆焕发新活力。

打造“1958文化园区” 光明新地标悄然崛起

虹桥如一条鲜亮红色缎带,飘荡在光明街道的青山绿水间。虹桥公园作为深圳网红打卡地之一,曾跻身《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全国景点TOP10榜单第六,迄今火爆异常,每逢节假日都是游人如织。漫步虹桥,光明街道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尽收眼底。

据统计,光明街道68%土地在生态控制线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40平方米,远超全区平均水平。同时,光明街道因地处光明农场核心区而承载了光明记忆的特色文化,是光明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与远方。

沿光侨路向东行驶,穿过虹桥公园停车场后继续向左,转角便可以看到掩映在葱茏绿色中的一片岭南特色建筑群,这就是光明区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光明街道大手笔布局,将这里重点打造可体验、可娱乐、可消费的“文化+”街区,未来将成为光明街道一个集旅游、休闲、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样本。

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内,左右两侧风格鲜明,时尚潮流与传统文化交织互融。左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开阔的大草坪,一个个红色波浪状的艺术座椅点缀其间,像一个个音符嵌入在绿色的乐章里。

记者注意到,针对虹桥公园节假日人流火爆漫溢,凸显出基础配套设施缺乏,休闲商业空间缺失等问题,光明街道精心谋划,2021年起编制虹桥公园1958景观提升和业态转换项目规划,利用碧眼社区固有资源,将原来一大片闲置苗圃和几排破败的厂房进行整治和整体景观提升,提供配套停车位800个,有效缓解虹桥公园停车难等问题。

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规划8000平方米建筑规模,可容纳商户30家,等同一个社区商业综合体,能满足公园游客餐饮及文化休闲需求。其中,餐饮占地4736平方米,设有音乐餐吧、西餐、火锅、“光明三宝”体验店、茶室等特色餐饮;文化占地1646平方米,打造有特色茶饮店、书吧、1958光明农场记忆馆、文化娱乐区、农具小展馆等。

不仅如此,在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二期规划中,精心设置引水渠,周边栽种荔枝林,打造光明历史介绍墙,全力激活水渠历史印记。同时,水渠设置互动艺术装置,从视觉、听觉的感官上,营造看得见的历史水渠和光明历史叙述的趣味体验。

除文化特色外,虹桥1958文化创意园还在打造多元弹性、生态可持续的低碳公园方面可圈可点。结合林地设计指标,该项目重新梳理场地生态基底,结合海绵城市相关技术,设计有湿塘雨水花园、可参与、科普互动的生态海绵花园、雨水收集循环利用,智慧节水灌溉,艺术草坡、草坡剧场等,发挥城市林地的综合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碧眼社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丰富园区业态,增加亲子文旅、休闲清吧、体育娱乐、文创工作室等商户,并举办音乐节等活动,盘活夜经济等生态经济,助力光明街道全域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创建“特色文化街区” 迳口在青绿山水间“出圈”

“一座城市,因历史而积淀厚重与温暖。”2022年11月,深圳市公布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名单,光明迳口赫然在列。

迳口作为光明街道一处全域都处于生态控制线之内的社区,大顶岭森林公园、光明湖水库、欢乐田园环绕周边,生态资源丰富,环境绝美,但工业项目等被严格排除在社区经济发展名录之外,光明街道关注民生,立足社区现状,在迳口社区着力差异化发展绿色生态休闲经济,经过悉心规划引导和精心培育,迳口特色文化特区风貌显露真容。

如今的迳口社区,车田豆腐、越南肠粉等一批特色餐饮门店已井然分布在美食文创街上,而在有着800年历史的黄氏大宗祠周边和完整保存着古井、古榕树、炮楼的老旧街巷之中,光明耕读别院、M16工坊·光明筷箸小院先后悄然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光明湖烟波浩渺,古村落鸡犬相闻。2021年10月新开张的耕读别院民宿,一期项目占地600多平方米,体悟“耕读明礼”生活方式,突出地域环境的本土化与特色文化的体验感,打造出一方翩然世外的茶诗故园,踏入这方空间,有穿越到古代别苑的感觉。民宿里到处是花草流水山石,同时还设置了一处琴棋书画的雅致空间,窗棂之外,绿意与灰瓦飞檐呼应。记者到访时发现,耕读别院在古村中正呈现发展壮大之势。

分布在迳口社区迂回窄巷中一个不起眼小院中的M16工坊·光明筷箸小院,在原有乡村老房的基础上精心改造,打造了一个以体验传统制作手工为主的工坊。庭院中间,树影婆娑,虫鸣鸟叫,独具格调的文创展品空间、别具风格的展品、非遗书吧,到访的市民可以在这里任意挑选手工制作,信手涂鸦。

记者注意到,在迳口足球公园及周边大幅空地上,光明街道还特别引进了光鸣露营之旅项目,打造了一处大型专业户外露营基地,有着草原风和蒙古韵的帐篷群,为亲子家庭、青年人群、户外露营爱好者提供体验露营、户外自助烧烤、露天电影、篝火派对、益智游戏、趣味桌游等休闲服务。

放眼青山不远处,在光明街道扶持下一路成长壮大的时尚生态谷,蔬果采摘、农业科普、巨型南瓜、户外露营、热气球升空体验活动等一应俱全。

河心路“光明印象”白花文旅科创谷让人充满期待

近年来,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其中,光明中心区定位为“城市会客厅”,是光明科学城的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区。作为光明中心区的核心,光明街道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科学家的家”和首善街道。

立足民生福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光明街道充分挖掘绿色生态以及特色文化优势,全域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光明小镇、大顶岭森林公园、时尚生态谷、虹桥公园等景区聚集大量人气。去年以来,光明街道在全力打造迳口市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虹桥公园生态文旅长廊的同时,还全力推进河心路“光明印象”特色文化街区、白花文旅科创谷建设。记者注意到,光明街道河心路“光明印象”商业休闲文化长廊,将按照一河即木墩河,三段即绿色光明段、知青岁月段、南洋风情段,四节点即归侨广场、南洋街市、光明墟市、光明老字号进行精心打造,让人充满期待。

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还将联动时尚生态谷、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等资源,串联迳口美食文创街、黄氏大宗祠等项目,加快创建迳口市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将辖区的红色资源统筹成线,设立迳口古村、时尚生态谷、虹桥、白花洞革命烈士公园、炮楼、古井等旅游打卡点,建立“红小二助游队”,带旺辖区红色资源旅游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