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罗湖年味丨五大商圈年味浓,市民消费热情高
2023-01-17 21: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中国节·春节】罗湖年味丨五大商圈年味浓,市民消费热情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记者 蔡雄彬)新春将至,罗湖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浓郁氛围。在刚刚过去的罗湖两会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全域消费空间,出台实施《罗湖区核心商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高标准打造五大特色消费街区和N个专业消费集聚区。

《方案》指出,罗湖将以实现消费供给水平明显提升、实现特色街区建设显著加强、实现高端消费资源加速集聚、实现数字经济韧性大幅提升、实现国际化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六大方向为目标任务,对五大特色消费街区重新定义、重新定位。

五大商圈概念已出,还有一周,传统农历新年就要到来,1月16日,新闻网记者实探五大商圈,看看市民的年终采购行动,一览五大商圈的各大消费特色。

老东门“新”年味

市民:每逢过年都得到步行街采购

在繁华的东门商业步行街,商圈卖场、街头巷尾人来人往;冰糖葫芦、棉花糖、麦芽糖、龙须糖……各类熟食小吃的香味儿扑鼻,让人垂涎欲滴;迎风绽放的花卉吐露着新春的气息,绚丽缤纷,喜庆热烈;精心布置的灯笼、桃花树等节日景观烘托出浓浓年味儿。

临近春节,商业街的人流也比平日里多了不少。“今年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了,一家人留深过年。刚好今天放假,就带着她们来东门逛逛,总的来说感觉节日气氛还是挺浓烈的。刚刚也买了一件大衣年后回陕西的时候穿,价格也挺实惠的,一会儿再逛逛有什么要买的。”住在布吉的李先生介绍道,自己一个人在深圳打拼多年,每逢过年来到步行街采购年货,已经变成了一项传统。

走进太阳百货,记者发现商场里的装饰已换上兔年新装,以红红火火、“兔”飞猛进的节景气象欢迎着每一位消费者的到来。让人动心的不止喜庆的布置,还有超低的折扣和多种促销方式。

据了解,新春期间,东门商圈内各大商场均有优惠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通过打折、满减、送礼品等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让市民在享受年味的同时精心挑选价格实惠、品质优良的年货。

《方案》指出,要实施东门步行街建设全国示范商业街行动计划,通过加快建设东门全国示范商业街、支持培育东门文化消费特色品牌、全面推进东门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促进东门商圈构建产教融合高地、支持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东门智慧商圈扩容提质、全面改善商圈出行环境,将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潮玩场”。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东门,就不算到过深圳。”东门步行街作为深圳曾经唯一的商业步行街,在罗湖的商贸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东门老街与爱国路花市等一同构成了罗湖人乃至深圳人对于年味的“最高寄托”,如今,以活力、新颖著称的东门步行街,也为不少深圳人开拓了崭新的娱乐和购物方式。

新笋岗“老”年味

市民:不少店家都出现了人气爆棚的景象

在笋岗文具玩具礼品城,记者看到前来购买对联、福字、灯笼等新春饰品的市民络绎不绝。“2021年开业至今,礼品城的人气都很旺。与以前商户们所在的老市场相比,人气也变旺了,因为知道笋岗这里的东西品种多、价格好,所以市民都愿意来这里买东西。”负责人彭小娜介绍,新春将至,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购置年货,不少店家都出现了人气爆棚的景象,有的店家不得不招募临时员工来帮忙,应对激增的客流。

楹联店老板肖女士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到这两天的生意一直都很好,自己和丈夫忙不过来,还要让大学放寒假的儿子过来帮忙。在一旁熟练整理货物的小陈告诉记者,“这几天店里人比较多,刚好自己也放假,就想着来帮爸妈分担一下压力。”谈及对于年味儿的感受和理解,肖女士露出了质朴的笑容:“说不上来,但是人多了,味儿就足了。”

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爱它;好一朵迎春花,迎来大地放光华……“以花纳福”,是中国赓续多年的传统习俗,更是对新年的无限期盼和美好祝愿。购买年花年桔,同样是广东人新年仪式中存在感最强的一件事情。在笋岗文具玩具礼品城,市民周女士正在仔细地挑选年花。“小朋友放假了,就带着她们来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然后看到有这么多好玩的好看的,她们也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周女士如是说道。

《方案》中提出,要实施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依托汽车、家居产业基础打造湾区“家文化”一站式服务体系。聚焦消费新潮流新趋势,试点改造提升旧商业体,全面推动笋岗片区整体环境提升,将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会客厅”。

如今,笋岗片区已不再是曾经人们眼中的“仓库”,一派欣欣向荣的汽车、家居产业正蓬勃兴起。新年之际,除了到笋岗礼品城挑选年货外,不少市民还拿着前段时间刚领到的罗湖区汽车消费券,前往笋岗汽车城喜提新车,而艺展中心、艺茂中心等家居片区围绕“2023罗湖笋岗家居时尚消费”主题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和一系列线下活动,为市民营造出一个热闹祥和、充满年味的时尚家居消费氛围,打响罗湖时尚家居的品牌名片。

三大商圈年味各异

市民:在千万补贴中感受年味愈浓

此外,除了东门和笋岗,蔡屋围、人民南、水贝三大商圈也在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扮靓”:金光华广场的外墙换上了统一的“兔子”节日新装;“万象焕新璀璨交响,和气悦赏诗意自在”,在万象城商场中庭,三副硕大的对联平行悬空而下,为市民送上节日的美好祝愿……

为了提振节日消费活力,给市民增添更多“年味”,罗湖区的努力可以用“实实在在投入真金白银”来形容:1月8日,由罗湖区人民政府指导、罗湖区商务局主办的“2023深圳市罗湖区新春时尚街区消费节”焕新登场,发布“罗湖区全域消费地图”小程序,开通罗湖区消费穿梭巴士,组织“深港”配套发放5000万元罗湖汽车、零售、家电、家居、餐饮、服务等消费券,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全面激活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新春消费活力,为罗湖市民在新春到来之际,送上浓浓年味儿。

万象城是蔡屋围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24日,以潮奢时尚为主营业态方向的万象城三期盛大启幕,超过320家零售商、500个品牌进驻的深圳万象城成为了市民购买挑选各类高端时尚潮流奢侈品的不二选择。此外,在本次消费节中,万象城还将举办大型跨年促销活动。蔡屋围商圈另一大购物中心KKmall作为国际时尚精品购物中心,在本次购物节期间也将推出“周年庆”狂欢活动。《方案》提出,要实施蔡屋围高端时尚消费区建设行动计划,通过加快建设深南东路国际消费动力轴、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探索率先建设高端消费品信用体系、全面优化国际高端消费商业空间,将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封面”。

人民南商圈则利用湾区区位优势,营造港味港风浓厚、深港融合的新春时尚消费氛围,将纯粹而复古的港风与现代化风格相结合,联合国贸、金光华、罗湖商业城等商业综合体开展促销活动。12月23日,“2022深港文化嘉年华”活动盛大启幕,人民南商圈遴选出50家主力商户推出深港联动新春时尚集市,通过商圈活动结合沿街外摆集市、网红打卡等活动,向市民推出新春港味美食、创意服饰、时尚购物等消费主题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港味港风的“深港文化嘉年华”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感受多样而包容的万象罗湖。与此同时,人民南商圈结合特殊节庆日,举办跨年倒数、迎春花市等活动,为市民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方案》提出,要实施人民南深港融合特色商圈建设行动计划,通过加快建设深港特色消费示范区、优化优质商业空间供给、积极探索“免税+”等商业新模式、优化人民南片区交通组织,将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打造为“城区买场”。

在刚刚过去的“时尚无界 乐购全球”2022深圳时尚全球行暨深圳时尚消费周,水贝片区联合深圳珠宝博物馆、IBCMALL、水贝万山、德必水贝WE推出黄金珠宝时尚消费主题活动,开展珠宝+服饰品牌联合展演、模特大赛、时尚文化体验式消费、时尚消费论坛等一系列时尚消费活动,让市民感受深圳时尚与设计的魅力,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不仅如此,罗湖区还同步发放了百万黄金珠宝线上线下消费券,让消费者享受以“批发价”抢购限量珠宝精品的超大福利。《方案》提出,要实施水贝国际珠宝街区建设行动计划,通过大力布局发展珠宝消费新业态、实施“水贝珠宝”品牌提升计划、加快建设珠宝贸易平台和总部基地、推进数字水贝培育计划、全面优化水贝营商环境,将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打造成“世界宝都”。

“商因城旺、城以贾兴”,商贸业的繁荣发展是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万象罗湖永葆活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集中体现。五大商圈在兔年新春到来之际齐齐发力,为市民营造出一个“年味满满”的节日景象,罗湖也拿出真金白银,用“满满诚意”支持罗湖商贸企业的蓬勃发展。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