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横岗街道加快推进“瓶改管”民生实事
2023-01-17 1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措并举!横岗街道加快推进“瓶改管”民生实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陈继喆)近日,记者从龙岗区横岗街道获悉,2022年横岗街道按照上级关于全面提升管道天然气普及率的要求,持续推进“瓶改管”民生实事,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确保广大居民用上省心、放心的管道天然气。

image.png

横岗街道2022年第一批“瓶改管”项目,12个片区已基本完工。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除2024年前实施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等建筑外,对所有符合燃气相关规范标准的城中村、住宅区等居民用户均需实施管道天然气改造,对不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改用电或改业态,有序组织瓶装燃气退出。每套房屋的常规改造费用至少为5000-6000元/户,在集中改造政策窗口期间,每套房屋的业主仅需出资900元,便可以享受上经济、安全、便利、清洁的管道天然气。

横岗街道2022年第一批“瓶改管”项目共5个,涉及12个城中村(住宅区),设计户数10400户,总投资7314万元,目前12个片区已基本完工,总体进度约95%,其中康乐五区已完成点火。在推进首批“瓶改管”项目的同时,启动了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项目共6个,涉及20个城中村(住宅区),设计户数12100户,立项总投资9045万元,现已陆续进场开工。

image.png

横岗街道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项目已启动。

据悉,横岗街道主要通过三大举措推进“瓶改管”。党建引领,广泛入户宣传。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建立“包干到户”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协调人力资源,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开展“惠民政策进村入户”,通过设点摆摊、召开村民大会、扫楼通知、张贴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把改造费用、灶具置换、后续清瓶等事项讲深说透,营造浓厚的“瓶改管”氛围,充分调动居民缴费积极性。

推行“精准+贴心”服务。针对一些复杂户型的情况,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深入勘察,向居民详细“现身说法”管道走向、拆改措施,争取居民的理解支持。通过网格系统、居民小组通讯录等各种载体搜罗业主、二房东、租客的联系方式,专人负责做好“点对点”精准预约上门,针对租客居家时间分布较为集中的晚餐后时间,加班加点开展上门作业。

image.png

推行“精准+贴心”服务。

规范统筹开挖建设。开工前探清地下管线走向,做好人员、材料、机械的准备工作,按照“开挖一段,恢复一段”的原则推进施工,同时加强监督巡查,通过警告、约谈、罚款、责令停工等“铁腕”手段,严格落实扬尘防控“6个100%”措施、重要路口“有人指挥”,确保工完料净场清,最大限度降低项目建设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横岗街道通过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办好“瓶改管”这件民生实事,不断实现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