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持续激发区域发展新优势
2023-01-17 15:28
来源: 新华网

“轨道上的长三角”持续激发区域发展新优势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杭州1月16日电题:“轨道上的长三角”持续激发区域发展新优势

新华社记者 魏一骏

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坐2小时左右高铁,到达建德站后再驱车约10分钟,就能到达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这是中心董事长龚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

“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新材料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集成、应用和产业化工作。”龚彬说,此前尽管建德碳酸钙储量大,有原材料产地优势,但距离主要科研团队所在的上海有近5小时车程,让团队对这个项目落户始终有些顾虑。

图为“复兴号”列车行驶经过杭黄高铁位于浙江淳安的进贤溪大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017年,研究中心签约落地。经过5年多发展,中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不仅研究人员从4人增长到20人,还通过技术转移帮助服务企业增效两亿多元,成长为行业领域内领军研究机构。“便捷的交通条件方便研究人员往来、学术机构交流以及企业产业合作,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龚彬说。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能力活跃的地区,长三角同样是全国铁路网布局最密集完善的区域之一。截至2022年11月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所辖三省一市,铁路营业里程超1.3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704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持续助推跨区域产业合作,不断激发区域发展新优势。

1月6日,旅客在2022年9月启用的杭州西站候车大厅内候车。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距离湖州站不到10分钟车程,汇聚了一批科研平台和科创人才的西塞科学谷雏形初具,这里正成为湖州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目前,科学谷内集聚了6家实验室,分别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

“2022年9月,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和杭州西站启用,浙大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生活实现‘同城化’。”湖州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伟说,“今年我们计划再招引6家实验室,届时入驻的博士将达到150名左右,到2024年沪苏湖铁路开通,浙江与上海、江苏等地人员往来将更加方便。”

杭温高铁二期浦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首个桥梁承台浇筑完成……新年伊始,长三角多项铁路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长三角三省一市拥有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各自有特色优势产业。”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世锋说,“实现‘轨道上的长三角’将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及产业升级,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而实现合作共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活力。”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