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盘点2022年深圳司法行政十件大事
2023-01-17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鲜出炉!盘点2022年深圳司法行政十件大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记者 翁任莹)1月16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2022年深圳司法行政十件大事,回顾过去一年深圳司法行政工作的亮点成效。

一、梳理首批30项法治建设经验清单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全面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部署

2022年,深圳强力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委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意见》落地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部署的266项工作任务已经完成126项。梳理形成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第一批30项可复制经验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编制《深圳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创新成果选编(2021—2022年)》,系统总结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38项经验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深圳法治经验样本。率先建成依法治市关键业务数据采集系统,这是国内首个法治城市建设数据采集分析平台。

二、蝉联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全省第一,法治政府建设在改革攻坚中持续领跑

继2020年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0年、2021年深圳连续2年荣获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第一,法治建设持续领跑全省。2022年8月4日,深圳市盐田区“创建法治宣教示范区”、宝安区西乡街道“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两个项目获评广东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深圳市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典型通报全省各地学习。推进包容柔性执法,组织开展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梳理制定公布工作,全年全市共推出21个领域243项免罚清单事项,8个领域66项从轻、减轻处罚清单事项,5个领域23项免行政强制清单事项。

三、出台实施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22项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深圳出台实施《深圳市司法局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在健全良法善规方面,围绕涉企立法、涉企政策审查、涉企制度清理等提出5项措施,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围绕减证便民、包容审慎监管、涉企行政执法、复议便企等提出6项措施,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围绕法律服务供给平台、企业合规、律师公证鉴定法援服务、涉企民商事纠纷化解、涉外法律服务等提出11项措施。全力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推动出台全国首个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地方文件和首个企业合规地方标准,“探索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入选“2022年深圳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

四、国家首次在深圳调整实施行政法规,坚持立良法保障善治促进发展

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深圳市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同意自2022年2月22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在深圳市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等有关规定。这是深圳建市以来,国家首次在深圳暂时调整实施行政法规。2022年,深圳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推动制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人才工作条例、外商投资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生活垃圾处理费管理办法、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等重要立法,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议案13件,市政府制定规章5件、修改11件、废止4件。全年收到市政府各部门提请审查规范性文件131件,审查通过117件;收到区级政府(含新区管委会)提请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94件,同意备案登记92件。

五、积极推动港澳律师在深执业试点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融合发展

2022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深圳执业申请的工作指引》,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申请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律师开辟绿色通道。8月19日,正式成立港澳律师深圳执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港澳律师在深执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鼓励和吸引港澳律师来深执业。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深申请执业的大湾区律师共115人,占全省大湾区律师人数56%。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交流,在新一届127名人民监督员中首次吸纳港澳籍人民监督员5名,助力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司法局)

六、出台实施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地方标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2022年7月22日,深圳出台实施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地方标准《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以制度性成果确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决定、管理等内部流程,实现行政复议统一办案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案件管理、统一服务保障配置的“四统一”,填补了我国行政复议领域的标准空白,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全年市政府本级办结复议案件3574件,代理市政府参加行政诉讼庭审556人次,收到判决1019份,其中胜诉1001宗,终局败诉仅5宗,败诉率低至0.49%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司法局)

七、“智慧+个人破产事务管理”荣获国家2022年度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个人破产制度改革试点持续向纵深发展

2022年8月22日,深圳“智慧+个人破产事务管理”项目入选国家2022年度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这是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入选项目。8月,破产事务管理署印发《深圳市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管理办法(试行)》,这是全国首部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管理办法。9月,破产事务管理署发布关于开展《深圳市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编制工作的公告,启动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编制工作。12月,破产事务管理署遴选出40家机构纳入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并向社会发布。破产事务管理署首创破产申请前辅导机制,6月1日启动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工作,2022年组织开展了57批次合计494人次辅导。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司法局)

八、法律援助服务人次蝉联全省第一,全面建设模范法治社会

2022年全面加快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设立492个法律援助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307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8639人次,接待来访、来电等咨询总数132936人次,法律援助服务人次蝉联全省第一。市普法办荣获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组织单位,“国内首个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项目”等5个项目获评“优秀普法项目”,深圳公证处、前海公证处、福田公证处荣获广东省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2022年全市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向市民提供服务73360件。建成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9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00个,实现了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建立市、区、街行政调解组织10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排查22651场次,开展法治宣传5258场次,调解矛盾纠纷88576件,调解成功率为97.84%

九、“区块链+法治”入选国家级创新应用试点,加快推进智慧法治建设

2022年2月,中央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8个司法行政机关(5省2直辖市1市)入选“区块链+法治”创新应用试点单位,深圳市司法局作为唯一地级市试点单位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法治”特色领域试点名单。深圳大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智慧法治建设,规划编制“智慧+个人破产事务管理”项目成功入选国家2022年度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组织建成国内首个法治城市建设数据采集分析平台。

(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司法局)

十、深圳监狱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平安深圳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2022年深入推进监所规范化建设管理,深圳监狱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省司法厅“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第二强戒所荣获司法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社矫安帮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成立“执法检查队伍”,创新首推“社区矫正专员”制度,成功打造运行全省首个社区矫正政法跨部门办案系统“深圳社矫跨部门办案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矫正线上出入境报备。平安深圳扎实推进,深圳监狱连续22年、第一强戒所连续23年、第二强戒所连续20年实现安全稳定。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