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作协:强化精品创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
2023-01-17 11: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作协:强化精品创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文/图在深圳前海等地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认真组织广东省第十一届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评奖工作、加快出版发行5卷200万字的《广东文学通史》、出版《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在1月16日举行的广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出,强化精品创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

张培忠指出,2023年,广东省作家协会将加强统筹谋划,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广东题材,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潮州、粤西、粤北分别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和“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服务示范基地,深化作家深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蹲点创作。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省委主要领导点题重点创作计划、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书写广东创业故事。对重点创作选题,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集聚优质资源,强化精准调度,做到关口前移,通过召开选题论证会、作品改稿会、创作推进会,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和审美导向把关,多管齐下打造精品力作。联合鲁迅文学院组织文学创作研修班。继续推行名刊发表稿酬奖励制度。重视发现培养文学新人。认真组织广东省第十一届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评奖工作,切实加强对优秀作家作品的研究、宣传、推广,扩大优秀作家的影响力,让优秀的作家受尊崇、优秀的作品有市场。

张培忠表示,2023年,广东省作家协会还将推动“粤派批评”逐步向“湾区批评”升级,以大湾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开放姿态,契合湾区的文学地理特质,重视岭南文脉传承,坚持国际眼光和本土意识相融、前瞻视野与务实批评结合,树立湾区批评立场、批评观念,面对中国当代变革中的新鲜经验和大湾区建设伟大实践的复杂经验,善于作出直接反应和艺术判断,注重批评的理论性、学理性和体系完善,突出批评的指导性、实践性、日常性,凸显“湾区批评”在全国的话语权。继续组织由陈春声、黄天骥、刘斯奋、陈永正为学术顾问,由张培忠、蒋述卓为总主编,由彭玉平、林岗、陈剑晖、纪德君、陈希、贺仲明为执行主编和分卷主编的强大学术团队,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加快出版发行5卷200万字的《广东文学通史》,形成客观、科学、公正的广东文学通史研究成果。出版《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加强文学组织机构发展研究。组织编纂《广东文学蓝皮书(2022)》,推出广东文学发展年度报告。联合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开展中国报告文学名家创作暨报告文学“广东现象”研究。出版《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

(原标题《广东作协今年将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开展省第十一届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评奖等工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