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作协工作会议召开,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0: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作协工作会议召开,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颜秀飞 蔡亿生 文/图1月16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会议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工作报告,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跃、副处长魏思文,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本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主要负责同志,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及一级调研员线下与会。省作协各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所属团体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作协主管的社会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省作协机关二级调研员及以下干部线上与会。

张培忠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文学工作成绩和经验。2022年,省作协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守正创新的作协工作拓展作协组织的宏阔格局,以出新出彩的文学业绩光大文学事业的独特价值,展现了全省文学界的新风貌新形象。

一是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思想引领入脑入心。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召开全省文学界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全省文学界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二是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中心环节,精品创作浓墨重彩。持续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活动;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主题文学创作;精心组织“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文学创作,实施第二批“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推进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2022年,全省精品创作取得重大突破,省作协扶持重点项目20个,全省会员作家出版文学作品169部,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前两者还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一系列优秀作品摘取文学荣誉,蔡东短篇小说《月光下》、葛亮中篇小说《飞发》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章石山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等7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三是突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特色品牌,融合发展见行见效。印发《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繁荣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全力打造岭南文学新高地的意见》,组织粤港澳大湾区题材重点文学作品创作,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作家作品系列研讨会”,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

四是坚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的导向要求,粤派评论有声有势。联合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评奖。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暨《欧阳山全传》新书发布会,举办“纪实与虚构的交响”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研讨会、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大湾区首发式暨分享会、新工业题材诗歌研讨会。确定省作协第二届签约评论家12名,推进《广东文学通史》(5卷)初稿编纂,启动《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编撰出版工作,出版《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

五是把握“实现破圈和跨界传播”的努力方向,文学阵地向上向好。精心办好《作品》杂志、《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少男少女》杂志,加强广东作协公众号、广东作家网、《广东文坛》、作品公众号、少男少女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建设。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首届“双年优秀论文”评选。尝试利用新媒体直播广东文学评论年会。

六是围绕“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的根本目的,文学惠民落细落实。积极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制定《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推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前往河源、惠州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主题志愿活动,举办“文学进警营、进校园”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联合开展“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2022年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开展“文学进社区”活动。

七是强化“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自身建设提质增效。制定实施《广东省“十四五”文学发展规划》,建立党组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工作机制,积极研究、统筹推进广东文学馆、广东文学院机构设立,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广东省艺术专业人员文学创作类别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组织省作协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主办全省自由职业人员理论研修班,走访慰问在粤中国作协部分高龄会员作家,与省工商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接待大韩民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韩在爀一行来访。创新会员发展模式,全年发展省作协会员278名、中国作协会员51名。

张培忠的工作报告谋划部署了2023年全省文学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动力,抓平台、抓项目、抓主体、抓环境、抓党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学事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强化精品创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三是强化研究推介,擦亮“大湾区文学评论”品牌。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人才高地。五是强化文学惠民,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六是强化机制体制创新,推动广东文学事业走在前列。七是推动数字赋能文学,探索数字化时代文学工作新路径。八是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组织效能。

会上,专业委员会代表、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魏微,团体会员代表、省作协公安分会主席袁瑰秋,二十大党代表、连南作协主席盘金生,主席团代表、省作协副主席、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陈继明分别在会上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还召开了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讨论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作家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关于胡磊同志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个人理事转为团体理事等情况说明》等,通报了2022年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会籍变更情况等事项。

(原标题《广东省作协工作会议召开:出精品,出人才,出动力,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