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宠界“萌兔”美美哒
2023-01-17 10:50
来源: 深圳晚报

植宠界“萌兔”美美哒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王渝斐辞旧送瑞虎,迎新接福兔。新春将至,软萌可爱的“兔圆圆”成为今年央视春晚官宣的吉祥物,毛茸茸的小兔子形象深得大家喜爱。在日常生活和动物世界中,兔子常常作为可爱萌宠,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童谣中,也常常以兔子作为主角:“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在植物世界中,您听说过“小兔子”吗?事实上,不少植物因与兔子有相似的特征,而以“兔”命名。有些带“兔”字的植物生长在野外,有些带“兔”字的植物可以在家中培植观赏,还有些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比如,圆溜溜、毛茸茸的水母雪兔子就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

新春来临之际,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教师、资深植物爱好者刘蕾女士应邀接受深晚记者采访。她特意搜集了七种深圳较为常见的植物“兔子”,让这些平时腼腆的“小兔子”也和市民打个招呼,让更多市民认识植物界的萌萌哒“小兔子”。借此机会,也祝广大读者新春快乐,吉星高照,兔福相随。

▲兔子花 中文正式名仙客来,报春花科仙客来属,花冠白色或玫瑰红色,其花型神似兔子因而叫做兔子花,花期12月至来年3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刘蕾摄

▲月兔耳 中文正式名褐斑伽蓝,景天科伽蓝菜属多肉植物。名字形象地反映了月兔耳的形态特征,叶片像兔耳,叶缘有褐斑。

▲华南兔儿风 菊科兔儿风属,茎直立,单一,叶聚生于茎的中下部,叶片纸质,狭长圆形或线形,花冠白色,长约1厘米,花期10至12月。各种兔儿风生长在七娘山、马峦山、梧桐山等海拔较高的地方。

▲兔耳兰 兰科兰属,因叶片与兔子耳朵相似,花通常白色至淡绿色,花瓣上有紫栗色中脉,唇瓣上有紫栗色斑,花期每年5月至8月。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有很好专业的科普导览,也有培育兔耳兰,市民可以预约参观。

▲灯台兔儿风 菊科兔儿风属,叶聚生于茎的上部呈莲座状,或在叶丛下面有数片散生。其株型与古代用的灯台相似,因此取名为“灯台兔儿风”。 陈朗 摄

▲白玉兔 仙人掌科乳突球属,白玉兔的刺、花、果部很美,可装饰居室、厅堂、书房、走廊、阳台,置窗台、茶几等处观赏。

兔耳掌 中文正式名黄毛掌,仙人掌科仙人掌属多年生多肉植物。夏季开花,浆果圆形,红色,果肉白色,花淡黄色。黄毛掌茎节似兔耳,是室内盆栽较普遍的小型盆栽花木,适宜摆放在卧室、书房,也可摆放在厨房。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