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走在前列 勇当尖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余新国出席会议

1月16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推动深圳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深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经济发展稳中提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风险有力有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奋进新征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争取最大最好的发展成果,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

会议要求,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拿出先行示范的冲劲、干劲,坚定信心抓发展。要以加快实施一系列国家战略为牵引带动全市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积极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系统深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丰富内涵、扩大外延、有新的更高追求。深化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动出台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把改革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更好发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用,积极谋划建设更多新的开放平台,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窗口”和“名片”。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聚深圳。要提振信心坚定信心抓发展,结合实际尽快出台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和工作措施,提振个人信心、企业信心、市场信心,坚定广大干部的必胜信心,把全社会大抓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精气神提上来,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今年的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要充分认识稳增长是头等重任,立足于稳,在进上下更大功夫,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加快扩大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加快扩大投资,全面梳理、充分挖潜,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扩大生产,走好内部培育和外部招引两条路子,用好创新和资本两种动力,着眼技改和新增两个办法,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把供给端做大做强,更好地适应需求、满足需求乃至引领需求;加快扩大市场,全方位、立体式做好“我帮企业找市场”等行动,助力企业有效开拓国内外市场。要充分认识防风险是底线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有力有效的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充分认识抓创新是根本之策,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平台和载体,继续加大多元化投入,讲求效果效率效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深圳贡献。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心任务,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各种传统和新兴的经济形态。要充分认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发展基础,总量要不断增长,结构要不断优化,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必须实现突破性进展,招商引资要有大作为大突破,招才引智要继续全面推进,发扬“五个千万”精神,既要心诚更要有行程,诚心诚意邀请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要充分认识改革必须切实增活力,坚决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突出目标导向抓改革,以流程再造促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要充分认识开放必须要有大成果,巩固扩大货物贸易市场份额,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注重招引外资标志性项目,推动深港合作走深走实,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要充分认识民生必须确保每年都有新气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加快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推动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金融、教育、人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集中资源开展科技攻关,努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要理顺机制、挖掘潜力,围绕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大高质量投资力度,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和活力。要全力以赴促进消费恢复,打造一批高品质商圈,办好一批高能级展会,扩大网络零售规模,推动工业生产与批发零售、外贸进出口联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的二十大的号召,牢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抓紧抓细抓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经济工作,以崭新姿态和过硬作风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会议要求,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社会秩序稳定。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保供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要落实好保安全护稳定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林捷兴

编辑:薛永利

审读:黄淳 刘春生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