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在广州雕塑公园举办
2023-01-17 09:20
来源: 广州日报

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在广州雕塑公园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6日至2月16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在广州雕塑公园举办。该雕塑展主题为“凝固的诗篇•永恒的初心”,共展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80件作品。

本次雕塑展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山雕塑景区管理中心承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城市之声、广州雕塑院、佛山艺术创作院、广东横渠书院协办。

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根据展览学术定位分为两个板块。

其中,“凝固的诗篇”板块集中展示表现中国历史及革命题材的雕塑作品,广东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的摇篮,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创作资源,展品中不乏众多表现广东革命历史的优秀作品,通过雕塑语言将革命奋斗征程中的人与事件凝固为伟大壮丽的诗篇。

在“永恒的初心”板块中,强调作品通过新材料、新形式、新语言以及具有地域基因的本土表达方式,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反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及湾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根据作品题材、体量,展览分室内室外两个展示区域,室内展厅集中展示多样形式、多元语言的小型架上雕塑作品及装置作品,室外展区则利用雕塑公园的自然环境,将艺术空间与公共空间融为一体,展示大型公共雕塑作品。

为充分发挥展览对社会公众的审美文化教育功能,主办方以“文化+科技+互联网”的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美育及文创活动。于展览开幕式及开展期间在雕塑公园举办“‘永恒的初心’我是小小讲解员”“雕塑名家导览”等活动,同时在每件作品旁设置创作说明的音频二维码,让观众以视、听、触、感立体多维的方式近距离地接触作品、沉浸式地了解作品。在线上面向广州市民开展“‘我的艺术生活’一起来打卡”活动,以增强展览的社会辐射力与影响力。同时在展览现场为观众提供数字雕塑打印服务及与展览相关的文创产品,利用数字技术体现展览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由校地合作、多家单位参与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充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梳理展示湾区当代雕塑创作脉络与硕果,内涵丰富、风格多样、题材广泛的雕塑精品以鲜活的个体视角凝固中国历史巨变、时代更迭下的社会变迁切面,成为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区域文化及本土叙事、本土表达艺术样式集中呈现的窗口,反映“实干、创新、开放、包容”的新时代湾区精神,以及建设祖国壮丽河山、铸造湾区美好未来的初心使命。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倡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搭建湾区雕塑艺术交流及美育传播的平台,发挥了广州作为文化枢纽的功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为促进粤港澳文化融合及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发挥了艺术黏合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全杰

(原标题《2023粤港澳大湾区雕塑邀请展在广州雕塑公园举办》)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