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评出国际方案
2023-01-17 08:46
来源: 深圳商报

临空经济评出国际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近日,深圳临空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在宝安区举行。5家入围单位用各具特色的成果方案,提出了新发展格局中深圳临空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5家入围单位依次介绍策划及设计方案后,经专家多轮优选,最终,天津艾维森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本次国际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波士顿咨询数字中心(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获得第二名,其他3家入围单位获得优秀方案奖。

据了解,此次评审会借助国际视野和经验,明确未来临空经济的发展方向,统筹机场及周边155.6平方公里区域的规划建设,将制定涵盖产业发展、空间规划、要素保障与实施等多领域发展战略,深入整合临空经济产业链,导入总部商务、国际商圈、会展经济、海洋经济、生态文旅等各种资源,推进“港产城”协同发展。

其中,获得第一名的方案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对深圳临空经济的发展进行分析,提出“21世纪临空经济全球典范”的目标愿景。以“提级、焕能、聚产、联动、疏脉、营城”六大实施策略,落实“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新动力源、黄金内湾临空产业发展智慧中枢、港产城人融合幸福宜居的引领区”的目标定位。

在产业方面,该方案架构临空产业逻辑,搭建2+3产业体系,识别7个新赛道,“全球引进”+“内部培育”相结合,抢占“链主”环节,推动产业“聚链升级”。方案旨在激发“空港+保税+自贸+会展”开放平台新动能,打造世界级临空特色会展新地标,加快空港型综合保税区申建,深化航空口岸服务功能,争取自贸区政策叠加复制,探索建设空港型自由贸易港。

根据方案,在空间方面,将构建“一核一带两廊六片区多节点”的整体空间格局,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性产业和项目,充分发挥机场的全球通达性与资源聚集作用,依托机场东、九围、立新湖三大总部区,引领深圳进一步参与全球产业竞争合作。

下一步,主办方将对本次入围的5个设计方案进行整合,充分汲取各设计方案的优点,并结合现状情况,形成最终的实施方案,加快推动规划落地,实现建设国际化临空经济区的规划目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