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均停电时间连续3年全国主要城市最短
2023-01-17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平均停电时间连续3年全国主要城市最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陈晨记者近日从深圳供电局获悉,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继2020年率先进入“半小时圈”后,于2022年继续在全国主要城市中领跑,保持世界领先。特别是历时5年,福田高可靠性供电经验从中心区拓展至整个福田区,2022年全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首次进入2.5分钟,优于香港、东京,比肩纽约曼哈顿,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福田中心区低至0.6秒,供电可靠率99.99999%,为深圳从单一的高可靠供电跃升为具有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端客户服务的高品质供电奠定基础,服务深圳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供电可靠率“5个9”,即99.999%,是国际公认衡量一流电网的最“硬核”标准,这意味着电网1年供电52万分钟,只允许停电5分钟,相当于十万分之一。而2022年福田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2.27分钟/户;中心区供电可靠率更是达到“7个9”,平均停电时间近乎“一眨眼”工夫,用户几乎感受不到停电。

据悉,福田区用电量相当于中等城市规模,具有用电客户多、负荷密度大、供电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圳福田供电局于2018年试点在福田中心区打造高可靠性示范区,为城市建成区开展顶尖配电网建设改造提供“深圳样板”。

数据显示,去年福田线路故障率降至2.1次/百公里,为近3年最好水平。全区还建成不停电作业示范区,不停电作业率100%,减少客户直接经济损失6.3亿元。

据统计,2022年深圳完成电网投资约62亿元,着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特别是,在国内率先建成高质量、全自愈的智能配电网,自愈覆盖率100%。“这意味着深圳所有公用线路实现了可自动定位故障、自动隔离、自动复电的自愈功能,非故障段用户停电时间由原先2小时降至110秒。”深圳供电局配网管理部总经理马楠介绍。

结合“双区”建设新形势、新需求,深圳供电局还于2022年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7个片区打造了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在实现高可靠供电基础上,全力满足高精尖产业对高电能质量和高端客户服务的需求。据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肖鸣介绍,通过光纤通讯自愈线路、低压快速复电接入装置、智能配电房、电能质量监测、不停电检修作业、新一代智能量测体系“六个全覆盖”,这些区域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电压合格率100%,相关“三零三高”管理经验入选广东省2022年质量标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