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金融中心 开放创新提升深圳金融国际地位
2023-01-17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金融中心 开放创新提升深圳金融国际地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在全球经济地图上,金融中心的出现往往指向一个国家的经济高地,伦敦、纽约、东京莫不如是。

全球金融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显示,深圳综合排名再升1位,位居全球第9;香港、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四大金融中心都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

专家分析,全球金融发展的重心有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转移的趋势,深圳金融中心进一步崛起,国际影响力继续提升。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与新时代新征程深圳的目标任务正好契合。继续深化金融创新,加强深港合作,深圳金融业的国际地位必将进一步凸显。

深圳金融业态齐全地位凸显

金融业,是经济运行的源头活水。

2021年,纽约金融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美元,占GDP的21.7%;伦敦、上海、北京金融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美元,约占GDP的18%—19%;香港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00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20%;深圳金融业增加值约730亿美元,占GDP逾15%。从近5年数据看,国内外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呈稳中有升态势,表明金融业对全球城市发展的贡献仍在加强。

“在资本市场、财富管理、风投创投、金融科技、金融总部等多个领域,深圳金融业在国内乃至全球都具有一定地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

相比老而强的世界金融中心,深圳可谓是“新”且“全”。

资本市场。深交所交易量长期位居全球第三、市值全球第六,IPO数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财富管理。截至2022年底,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含私募)、期货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6.6万亿元,占全国约1/5。

风投创投。深圳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4320家,约占全国18%;在全国创投排行榜前20名中,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东方富海等纷纷上榜。

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全球前5大机构,有2家在深圳,其中平安连续2年全球居首,腾讯全球前五;2021年度毕马威金融科技“双50强”(新锐、领先)榜单上,有21家企业来自深圳。

金融总部。深圳金融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密度稳居大中城市前列,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跻身世界500强;多家证券公司的收入、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前列。

打造全球高端金融资源聚集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要求,这指向了深圳建设能级更高、国际影响力更强的金融中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四个中心”: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四个中心的建设,将使深圳金融业具备不同于传统金融中心的创新特质,这有助于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深化与香港合作,深港共建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极”。GFCI根据金融中心辐射范围和能力把金融中心划分为:全球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家金融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目前,伦敦和纽约为“全球金融中心”,分别代表欧洲经济、北美经济。如果把深港两地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市场、金融总部机构、财富管理规模等“简单加总”,那么“深港”将在很多金融领域超过伦敦和纽约,“深港”有条件成为第三个“全球金融中心”。

“展望未来,深圳可以以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深港金融融合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打通本外币、境内外、在岸离岸市场的资金互联互通和对接合作路径。”余凌曲表示,这将有效提升深圳在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增强深圳对全球高端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

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离不开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助力。深圳日前举办的首届金融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面向全球发布深圳支持金融企业、金融科技、风投创投、财富管理的各项政策,向全球金融机构抛出橄榄枝。会议透露,深圳正在制订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专项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国内最优的金融营商环境。

“可以看出,不同于其他金融中心,开放创新是深圳金融业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的鲜明主线。以创新驱动金融模式变革、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已成为深圳金融业界的共识和共同行动。”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