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在促进完善发展中尽责担当
2023-01-17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在促进完善发展中尽责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2022年,深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我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坚决纠正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

2022年11月,党的二十大刚闭幕,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结合二十大报告中与五个驻在单位相关的决策部署,梳理出5类31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员干部用权作为重点,建立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政治把关、政治巡察和整改等八项机制,实现政治监督制度化、长效化。

2022年初,市纪委监委牵头起草并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治监督的“四项原则”“六项重点”“八项机制”,以实际行动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努力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勇担当、走前列、做示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将政治监督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在日常监督中,通过列席党组会、与驻在单位“一把手”常态化沟通、重要问题专题会商等方式,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守纪律、讲规矩。在巡察工作中,组织两轮常规巡察对28个市管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问题554个,督促各有关党组织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坚决防止温差、落差、偏差现象。在审查调查中,聚焦“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宗,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聚焦“国之大者”,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开展监督,始终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及时准确发现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跟进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前海廉政监督局出台工作办法,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个,提出7条对策建议。

围绕稳经济、促发展,创新市纪委监委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跟进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和损害营商环境10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50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行现场督导,让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为护航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全年,通过强化监督助推扶持资金快速高效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50万家。

有令即行,有禁即止。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策略和重点,推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聚焦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组织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选取问题突出的单位在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评议、深化主体责任监督考核评价……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监督责任、协助职责与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确保“一把手”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

去年9月,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办法》,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程序、质量作出规范。同时,督促11个区、10家领导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市直单位及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各类民主生活会的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发挥应有作用。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组织110个市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述责述廉,选取问题突出的8家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评议,督促其查摆不足,加强整改。提请市领导对29家巡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问题整改。

聚焦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考核“指挥棒”倒逼各级党组织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去年,市纪委监委细化完善监督评价指标,对105个市管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面客观评价,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福田区首次全面组织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调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