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无网无电也能支付?新功能来了!
2023-01-17 07:39
来源: 新华社

手机无网无电也能支付?新功能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图片为数字人民币App关于钱包类型与限额说明的截图。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次“扩围”?

除了新功能上线,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期数字人民币App上显示的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围”。

对于开展试点最早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试点范围已扩大到全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的用户均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体验。此外,还增加了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新的试点地区。

近日召开的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也不断增加,相关管理和统计制度不断完善。数字人民币和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有必要对二者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

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自2022年12月起,数字人民币数据被纳入流通中货币(M0)统计口径。2022年12月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余额为136.1亿元。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有序推进,产品和应用创新不断强化,未来数字人民币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支付需求,为便捷的数字生活增光添彩。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