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世界第一”!它,连接6.5亿人!覆盖我国约99%县市
2023-01-17 07:28
来源: 央视财经

又一个“世界第一”!它,连接6.5亿人!覆盖我国约99%县市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的《踔厉奋发看名企》系列报道,走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是全球网点数量最多的银行,从雪域高原到海岛边疆,近4万个网点覆盖了我国约99%的县市,连接6.5亿客户。

在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力的背景下,银行业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呢?邮储银行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图片

夕阳西下,在湖北恩施武陵山脉深处,升子村忙碌了一天的茶农开起了茶话会。

图片

在升子村获得邮储银行整村授信成为信用村后,因人而异的信用额度也主动推送到了信用户的手机上,需要时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获取。

图片

千里之外,在北京的邮储银行办公楼内,新成立的主动授信项目组正在探讨如何提升授信的效率和精度。

图片

通过大数据主动挖掘贷款需求,为农户精准画像后主动授信,这打破了以往客户申请、银行放贷的传统信贷模式。截至2022年年底,邮储银行建设的信用村数量达到38万个,比一年前翻了一番,信用户超过1000万户。

在邮储银行近4万个网点中,约7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深度下沉的网点不仅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重点人群,也为普惠金融拓展了空间。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77万亿元,约占全行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一,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1万亿元


图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党委副书记刘建军:在普惠金融方面,我觉得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广大的农户,我们提出一句口号是要让中国绝大部分的农户都有邮储银行的授信额度,都能随时随地拿到邮储银行的信贷。另一个方面就是个体工商户,我们把他们的交易数据进行模型的分析,也给他们做主动的授信。我觉得解决更多人获得信贷服务比定价可能更重要。 

图片

2022年,我国普惠金融快速发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1万亿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图片

近年来,监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在净息差持续收窄的背景下,银行业将如何提升自身的盈利水平呢?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党委副书记刘建军: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平衡,银行盈利和为客户让利的平衡。在一个客群上面做深做透,把风险的规律掌握好。我觉得最大的利润其实是来自对不良贷款的控制,因为不良贷款一旦凶猛增长,利润会被侵蚀掉。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3%,为国有六大行最低。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业务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居民收入增长催生的财富管理需求成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突破口。2022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0.3%。刘建军表示,接下来要将网点、客群、储蓄存款等资源优势转化为财富管理发展优势。

图片

记者 易扬:将近四万家网点是邮储银行很大的优势,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现状是很多大型商业银行的网点数量都在缩水,您怎么看待网点数量的缩水?

图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党委副书记刘建军:即使技术再发展,仍然需要网点的支撑。我不准备压降邮储银行的网点,我觉得维持这个现状,关键是把网点的定位做好。网点其实可以演变成客户金融教育的基地,所以我觉得网点的价值远远没有开发出来。

展望2023年,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引导下,邮储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也将迎来自身发展机遇。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