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创“新增长极”,深圳迈向“空中之城”
2023-01-16 1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科创“新增长极”,深圳迈向“空中之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记者 李旖露 曾思达)日前,由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低空经济发展白皮书——深圳方案》(以下简称《白皮书》)勾勒出深圳未来的“空中”图景——开发智能融合低空系统(SILAS),开展分阶段规划,设计低空经济的产业和技术发展路线,以建立数字化的低空运行环境,实现空域设计和航路规划,提升低空运行的数字化水平,推动管理与服务的端到端数字化建设为目标。

2022年8月下旬,中国民用航空局为深圳等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授牌。这是深圳继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通用航空分类管理改革试点之后,在低空经济产业领域荣获的又一国家级试验区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深圳的无人机产业年产值已近600亿元,无人机配送在深圳正快速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政策规划引导产业发展不断加强,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低空经济”被视作新的“增长极”,深圳正迈向“空中之城”。

低空无人机逐渐“飞入”市民生活

低空通常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空域,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实际需要可延伸至3000米以内的空域。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低空经济”的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家规划。

早在2019年,《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就正式出台。而近年来,深圳持续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支持低空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低空民用无人机联网系统、打造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中心和调度监管平台、构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推动无人机在智慧城市物流创新应用等目标任务。

低空无人机逐渐“飞入”市民生活,是深圳低空经济新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市民对“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最直接的感受。

9月16日,苹果iPhone 14系列手机正式发售。下单5分56秒后,一架无人机为一位深圳消费者送去了最新款的手机。

“深圳是我们常态化试运营最早的城市,目前已在社区、景区、写字楼、防疫保供等场景完成过配送任务。”美团无人机运营负责人杨俊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22年11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0万单。

杨俊伟还记得,美团无人机在深圳进入第一个社区进行服务的时候,因为机场与一户居民的阳台比较近——大概30米,居民家中有小孩子要午睡,为了减少噪声对休息造成的干扰,美团无人机重新修改了整个流程,调整了航线规划,并且组织团队攻坚静音桨技术。

杨俊伟透露,美团从2017年开始启动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致力于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目前,美团已经初步完成了飞行器、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智能调度系统的研发工作,其中90%以上部件为纯自研,合力打造了一个全场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

在2021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曾公开表达过布局低空物流的逻辑。“我们所探索的不只是配送飞行器本身,而是希望建设综合自主飞行无人机、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调度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能力,适应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多种场景,让无人机与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

另外,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的数据,截至2022年9月,顺丰已在深圳累计获批66条航线,2022年上半年,顺丰无人机在深圳物流配送飞行就超2万架次。

未来三年,低空经济将有更多商业化场景落地

《白皮书》指出,低空空域的开发拓展,在大幅减轻地面交通压力的同时,更创造了一个新的万亿级规模量级跃变的产业空间,蕴含着更广阔的应用和前景。近年来,以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配送与物流、城市无人机应用、消费级无人机应用、工业级无人机应用等行业为主体的低空经济蓬勃发展,有望带动比拟甚至超过传统交通行业规模的各种创新应用,创造工作生活新范式,打造一个包括低空制造、低空运营、低空保障和综合服务等更大规模的新的低空产业生态。

杨俊伟表示,“我们认为深圳有望成为城市低空物流的世界第一城。此外,如果有一个像深圳这样前沿的城市推广成功,其他城市跟在后面会逐步效仿,这样未来就有望达到超百个城市的规模,也就是有百个量级的城市能做成城市低空物流,但时间可能是5年到10年。”他称,低空经济在未来3年将有更多商业化应用场景落地,对于美团而言,未来三年将着力扩大航线规模,包括飞机的数量,以及运行范围,当前美团无人机配送还集中在龙华和龙岗,今年将逐步拓展到南山,深入城市的腹地。

《白皮书》中提到,中国2021年无人机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共有7000多家无人机企业获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交易规模达870亿元,预计今年国内无人机行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其中,仅深圳就有1500余家,产值近600亿元,消费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无人机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市场可期,但也面临挑战。“就像我们现在有红绿灯,在空中其实没有,这套规则应该怎么去制定?”杨俊伟如是举例。杨俊伟表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无人机起降点的布局、无人机的充电站资源、低空的网络覆盖、定位导航基站、低空的气象监测等,是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未来几年低空经济的建设重点。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推进低空航线的规划及航线资源的分配,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范恒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系统地发展低空经济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顺,市场开发缺乏力度,技术支撑短板明显等等。

《白皮书》指出,低空经济的发展需要各界共同推动,开展空域确权与可计算空域的前沿经济与技术领域的理论研究,建设数字化的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启动多场景的产业化应用试点,推进多种技术深度融合、自主可控、世界领先。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正在编制《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深圳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央地协调机制、组建深圳市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我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政策规划引导产业发展不断加强,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将加速落地,深圳将迈向“空中之城”。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