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稳居制造业第一城
2023-01-16 15:29
来源: 读创深圳

深圳稳居制造业第一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1月13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2022年度十件大事,第一项便是2022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5万亿元。

这是深圳制造业创下的纪录新高。根据其他城市的官方发布信息进行比较,深圳将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2022年,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占GDP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201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刚刚超过2万亿元,2022年预计突破4.5万亿元,10多年间实现翻番。

过去一年,深圳相继出台“20+8”产业集群、工业“30条”等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举措,出台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2022年,深圳“20+8”产业集群增加值约1.3万亿元,占GDP比重突破40%。新一代信息通信、先进电池材料等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高精尖成为深圳制造业的特色。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发展,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全球第一。2022年,深圳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23.87万辆,保有量76.6万辆,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此外,医疗器械产业在深圳组织开展联合攻关,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国产ECMO并获批上市。

夯实制造业根基,深圳力推“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高规格举办“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签约仪式及招商大会,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面向企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工业上楼”厂房空间。

去年岁末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瞄准这一定位,深圳不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不断巩固提升深圳制造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编辑:李扬]